我很清楚過年期間什麼都會漲價,團費漲價、機票漲價,似乎只要不漲價就很奇怪,或者應該說會有陷阱。每次出國的班機都算早,我又有提早抵達機場的習慣,所以都會事先訂車送機。礙於價錢,這次聽朋友的建議,選了一家沒配合過的車行。因為他來回接送的價格,整整差了六百元,這些錢省下來當洗照片的經費,多好用啊…於是,貪小便宜的心態差點釀成大禍。

  訂過車子的人都知道,車行前一天都會打電話和您確認班機。可是我沒接到,當時我就在懷疑,怎麼沒人打電話勒?那時已經十點多,又很想睡,不想繼續等電話。心想:大不了搭計程車好了。隔天早上,時間一到,車子果真沒來。我打電話過去,對方卻一句:忘記了,就掛電話。態度真是惡劣,這就當我貪小便宜的報應好了。事後我懷疑,那電話可能只是車隊。所以在過年期間,他無法找到合適的人來送機。另外還有一種可能,他怕遇到警方人員檢舉違法租賃吧。(可能我的口氣有點嚴肅。)所以,大家在最重要的時刻和危急的,一定要選擇自己信任和配合過的人或廠商,以免事後要做更多的補救。最重要的,不要貪小便宜。

  這次的導遊,沒有和他配合過,是個歐吉桑。老伯伯做事都很謹慎,這次又是特別團,他有點搞不清楚狀況,公司派我們出去的原因就是去打圓場。由於這次在北海到遇到雪季和日本連續假期,所以很多飯店都訂不到,行程也和上一團不太一樣,不知道是不是和導遊沒默契,總覺得行程順序上有點亂。為了要讓客人玩的開心,只好忍耐著導遊的小缺點,和客人強顏歡笑。

  由於前三晚的飯店,日本的旅行社說定不到房,所以都是我們自己公司訂的,我想應該很少公司願意用散客房來操作團體。這次華信的包機上面有六個團,每個導遊都會互相探聽,你走什麼行程、你住什麼飯店等等。大家還是會互相比較,誰的團比較優質。我們的導遊,根本不敢吭聲,因為我們的內容真的比較優。

  我不否認,導遊做事很仔細,因為前三晚,都還沒幫他訂房間。(另一方面是因為日本的旅行社說不需要先幫他訂。)行程當中,他沿途對司機給我碎碎唸,對日文一知半解的我,當然只挑我聽的懂得部分去理解,事後,我的臉也沉下來了。我請他不要這樣碎碎唸,因為我不知道客人會做何感想,感覺好像是我沒讓他住宿。

  我對他說:錢不是問題,只要有地方住就好了。老一輩的導遊,總是會對所謂的「自尊」有所堅持。最後,我告訴他,他要堅持可以,但是不要在客人的面前演這種戲,因為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。幸好,那天溝通完畢之後,就沒有相同的問題產生。


  這次的旅遊,深刻的感受到,日本飯店已經開始使用大量的年輕人來節省人事開銷,因此造成許多困擾。另外還用有許多從中國來的研習生,或許是因為華人旅客變多了,才會有那麼多的研習生出現。

To be continued

By 阿布
2008.02.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