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天氣好,和大哥去歷史博物館參觀的媽祖展之後,順道去植物園散步。

  植物園裡,最美麗的就是荷花,因為現在不是季節,當然看不到荷花。但是植物園裡很多生物,比方說松鼠、烏龜、不知名的鳥禽和魚類,其中大多都是『外來種』居多。我所謂的外來種,就是『從植物園外面來的』生物。

  印象當中,植物園裡的荷花池,總是有許多魚群,這些魚群曾經造成荷花生態變化無法生長,甚至有一年把荷花池的水都放乾了,才暫時解決魚的問題。可是,這種狀況並沒有比較改善,因為大魚不見了,小魚是努力的長大,數量甚至比以前更多。或許,再一次整頓荷花池也是遲早的事情的。

  池子裡的烏龜,越來越多。多到許多遊客都覺得烏龜躺在池子邊曬太陽很礙眼,於是大人和小孩都會拿石頭擲烏龜。昨天才踏入植物園,看見池邊有兩隻烏龜疊在一起曬太陽,接著就看一場痛心的場景。我看見烏龜被石頭「口匡」一聲的打中,然後跌入水中,小孩還興奮的說:「我打中了。我打中那兩隻了,把拔我比你厲害。」那時候我氣不過我真想對他們說:如果我拿石頭對你們這對父子身上擲,然後讓你們跌入水裡,不知道你們心裡的感受會是如何?
(大哥看我脾氣似乎要爆發,趕忙把我拉走,我的口中還對著那對父子碎碎唸著,沒水準的傢伙,真是教育失敗。)



  白腹秧雞,因為以前沒看過這種鳥類,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對牠們很好奇,本來都只在池邊會看見一兩隻,最近似乎越來越多了。還在研究茶花的時候,還被牠嚇到呢。



  我蹲在地上拍綠綉眼,大哥一度以為我失蹤了。我只能說:牠們是很聰明的小鳥,警覺性真的很高,就算你蹲在旁邊,稍有動靜,一定會和你保持適當距離。



  植物園裡最多的應該是松鼠了,牠們一點都不怕人,甚至比人類還凶狠,會抓傷人之外,還會搶食物。
真的不懂大家都是文盲嘛?不能只拍照就好嗎?為什麼一定要餵食再拍照呢?把這些松鼠的嘴養叼了,也是會造成這裡生態不平衡的原因。

  另外,最令我意外的是,園區裡的小河和池塘底,有很多老鼠魚。(俗稱垃圾魚)想必這一定是人放生的傑作,且可怕的是,每支魚的大小都超過二十公分,一般在水族箱裡養多久,才會長的這麼大隻呢?

  公園是大家的,環境是大家的,不要因為一時的私利或是方便,造成以後的生活的困擾。不要因為自己的方便,造成來的不便,更不要讓小孩子學到這些壞榜樣。優質的生活環境,需要靠大家一起維護。

  我囉唆了。

By
阿布
2008.03.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