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傍晚因為要把希臘會議團送出門,把一些補充資料和零用金給客戶帶出門,因此必須親自跑一趟機場。至於車資公司都有補助,本來想訂車,後來想想還是搭計程車比較方便,反正隨時攔車隨時就可以出門,不用限制於車行的出發時間。但是卻又最怕遇到三種司機:第一種是話多的計程車司機,車子不乾淨的司機,政治意味濃厚的司機。

  由於過年時出國,遇到不認識的鄰居開的計程車。在攔車的時候就在想,會不會攔到「籤王」。我手才伸出來,直覺告訴我,我會後悔,我的手,當然來不及縮回。

習慣性我會先問價格,只要價格不要太超過我就會上車,他開出的價格很正常,實在沒有理由讓我拒絕,所以硬著頭皮上車。

  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司機聽到前往桃園機場,眼睛都亮了起來,大多數的司機都認為遇到大魚。除此之外,還喜歡順便問:「要出國嘛?去哪個國家玩?」司機大哥你也幫幫忙,我身上只背了一個隨身包包,看起來像要出國玩的嘛?

  尤其聽到我不是要出國,而是只是去機場辦個事情,會說:「妳在旅行社上班喔?」有時候,我真的不想承認我在旅行社上班。原因很簡單,大家都會問:「出國找妳有沒有比較便宜?」說實話,找我辦理出國手續並沒有比較便宜,現在要便宜的機票和團體網路一堆,找便宜很方便。再則,旅行社是出賣服務的行業,價格貴的話,一定是有他的道理。又或許是自己太龜毛,總是喜歡教育客人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。今天買了便宜票,機票的遊戲規則一定很嚴苛,如果不是很清楚這遊戲規則,一般人很難理解這原由。就算今天參加了便宜的旅遊團,所有的東西都有成本,羊毛出在羊身上,當地人一定會想辦法把價差挖回來。如果想要機票便宜,就不要三天兩頭改行程,訂好機位就馬上開票,開票之後最好不要來煩我。尤其是自己在國外遇到麻煩或是需要延期,自己想辦法解決。如果可以克服這兩點,再來找我買機票吧。

  
才一上車,運將大哥一開口,果然就是問題三部曲。起先也是猜我要出國,然後再猜我是旅遊業的。接著第三句,就問我可不可以買到便宜的機票。面對這種問題真的讓我很尷尬,然後我就開始推託,說公司的型態不一樣,我經手的東西比較少這種票。

  司機大哥愣了一下,反問我,不都是旅遊業怎麼會有不一樣的?我解釋我們公司專門做會議,這種旅遊團或是短期的票價我比較不清楚。反正,就是擺明了我不知道票價就是了。看他似懂非懂的,我也沒接話。接著,運將大哥拿了一堆登機証給我看。(我的媽呀!該不會是遇到怪司機了吧?)我假裝翻了一下,大約每隔一個月出門二到三趟,所有的目的地都是澳門。然後他開始問我有沒有看過計程車司機出國那麼多趟的,還問我知不知道不需要辦理台胞證就可以入境大陸?知不知道他買限定下午三點以後出發的機票,卻可以三點之前出發的班次?連問了三個問題,心裡的圈圈叉叉變的更大。真想反問他:既然你是開計程車的,請問大哥知不知道從總統府到你家會遇到幾個紅綠燈?要左轉幾次?這段路程會經過幾個警察局?

  幸好我也不是省油的燈,看他能夠講出什麼所以然來,機位可以順利搭乘不是跟櫃檯小姐熟,就是有後台。他的後台有可能是因為是飛行常客,也有可能是真正的大頭,答案揭曉:除了是金卡會員之外,還有強硬的後台。有個強硬的後台不免又要多說個幾個故事,接著他就開始說他一年出國多少次,然後在澳門威尼斯飯店門口拍照,說這家飯店貴又沒價值之類的話,又牽扯到日月潭的涵碧樓沒有那個價值之類的話。我又不能說不對,喜歡的這類型飯店的人還是很喜歡,談到「價值」這實在是很為難的話題。

  此時我的電話響了,因為客人已經到機場,又因為航空公司還沒開櫃(),所以請他們稍後一下,我速速抵達。當他又聽到我們是搭泰航的班次,突然又問我泰國現在是多少錢?為什麼關於出國都要問到價錢?我都說我不管旅遊團了,為什麼還要問我費用?於是我又開始閃躲,說他們只是轉機並不是到泰國玩耍。司機大哥一聽到是歐洲,馬上改口說他到過歐洲很多趟,像是澳洲的雪梨、墨爾本,他都去過兩三趟。痾…我可以對他說:澳洲是屬於大洋洲,不屬於歐洲耶。接著他說他去過德國,搭乘長榮的航班『直飛』到法蘭克福轉機到波昂和漢堡。唉…長榮只飛三個航點,有阿姆斯特丹,倫敦和維也納,根本沒有法蘭克福好嗎?打從我認識長榮開始,他們的客運班次從來沒飛過法蘭克福,這個我可以直接吐槽嘛?為了不想浪費太多口水,我把我的口水吞回去了。

  接著他就開始說拿出他到世界各地遊玩的照片,讓我「欣賞」。運將大哥,雖然你去的地方,很幸運的我都去過(除了廈門和越南),但是你也不用這樣子考我啊,大學聯考這些都沒考的耶~我只是搭你的車子去機場,一定要這麼考試嘛?而且,一面開車一面拿照片給我看,我覺得很恐怖耶~我知道你很厲害,你只是一個小小的兼差計程車司機(主業是開公司的老闆),為了我們生命的著想,真的很希望您可以專心開車。

  接著,又跳到我最痛苦的話題了。

  運將問我哪個顏色,我又咿咿啊啊說不出來,他居然說:要深綠和總統茶續,要深藍和各大政黨頭目合照。他開心的說:你要什麼色,就給你什麼色。

  我和運將就在這樣子的聊天話題平安抵達機場,下車時,要了收據,趕快衝去客人那裡。運將坐在位子上對我:「小姐,給張名片吧,我們下次來交流。」

  「不好意思,我客人在等了,既然我們都是鄰居,有緣應該會常遇到吧。」接著我就溜了。

  其實,我…我不想跟你交流,更不想再搭到你的車。(淚奔)

By 阿布
2008.03.31

註:
開櫃:航空公司辦理登機手續,稱為開櫃。一般多以飛機起飛前兩個小時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