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我有七個姑姑,一個伯父和兩個叔叔,我爸排在中間。聽他們說:我爸爸很叛逆,是家族裡所謂的「流氓固」(註一)。「流氓固」並不是說他像流氓,而是屬於比較不受家族拘束的小子。(講白一點就是痞子。)


  我喜歡和家族聚在一起,因為可以聽到爸爸年輕時候的故事。有好笑的、有不可告人的秘辛,還有他和姑姑們的互動,這都是我愛聽的。

  在家族裡,從小到大,都是用客家話或是日本名字稱呼這些長輩,男生還好,因為只有一個伯父和兩個叔叔,稱呼叔叔很簡單,一個叫做「阿叔」,另一就叫做「小阿叔」。姑姑們可就傷腦筋了,總不能大姑姑、二姑姑、三姑姑一直姑下去吧?所以只有大姑姑和小姑姑可以直接這樣子稱呼之外,其他的都要加上○○姑姑,而這些○○就是她們的名字。

  其實到現在,我對姑姑們的本名,完整寫出來的只有兩個人。一個是小姑,另一個就是六姑。
  六姑和我爸爸的感情很好,兩個人剛好相差一輪。以前我爸抽煙喝酒吃檳榔,六姑看見就會在他後面一直唸唸唸。我爸很有趣,就是喜歡故意在她面前抽煙吃檳榔,還會故意問她:要不要來一顆檳榔?六姑對我爸,是又氣又好笑。

  那年,我爸在睡夢中離去的時候,六姑什麼話都沒說,只是靜靜的在一旁守候。

  六姑這次生病,所有的療程都做完了,平常的看護都很好,每天量心跳血壓都正常,她和爸爸一樣,是從睡夢中安祥的離去。雖然先前身體受到許多折難,但是這也算是喜事一樁。六姑和爸爸離去的日子,只相差四天。爸爸離去的那年有賀伯颱風,姑姑則是遇到鳳凰;同樣的季節和月份,都是在七月底離去,八月初舉行告別儀式。我們都說,他們兄妹兩個感情真好,連選擇離開的方式都那麼相似。

  參加她的告別彌撒,是我第一次接觸天主教的告別儀式。家族的成員都是全程參與,從醫院到教堂,從教堂到火葬場,在火葬場等候以及到墓園。

  雖然心中有些不捨,卻不難過。因為我知道,她會在天上當我們守護天使,她只是先上天堂,幫我們未知的未來默默的先打理,如同她以前對我們一樣。

  天使的祝福,是真心幸福,所以人們才會真正幸福。我想:這也是六姑希望送給我們的禮物。

  阿們。

By
阿布
2008.08.08

註一:我另一個母語應為客語,但是用的機會變少,許多客語都只會聽不會說,就算會聽,也只知道大約的意思,根本不會翻譯其意思。至少知道「固」是指男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