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貓包?什麼是黑貓包?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從青小慧的口裡聽到的。那時她聽到我要去新竹買貢丸,只是對我說:阿布,我要吃黑貓包。地址資料什麼都沒給,然後她就飄走了。

   上次路過小貴婦的店,之後,我們就往下一個目標新竹市區的城隍廟。城隍廟裡吃的東西挺多了,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沒有小時候的味道,我覺得為著廟附近的小吃和店家比較好吃。

   其實從竹東往新竹的路上,我也不太認得路,只有走一步算一步。當我們看到一些熟悉的路名時,我們猜想應該快接近城隍廟了。

   突然,大哥在一個路口停下來。我看見那個招牌,我就笑了,上面寫著大大的『黑貓包』。我以為大哥知道那家店有名,沒想到他居然說:「我只是看見那家店寫著百年老店,所以停下來就對了。」



   黑貓包為什麼叫做黑貓包,我上知識
+查詢了一下。

   「黑貓包」不是用貓肉做的,「黑貓包」原是宮廷內的小點,清廷垮臺之後御用點心師傅流落到台灣,這位福州籍師傅遇到當時在新竹城隍廟戲臺旁經營小吃攤的蘇水源,受到他許多照顧,為了感恩,便將製作包子的技藝教給蘇水源。蘇水源有個養女,非常漂亮,人稱「黑貓姑娘」(「黑貓」是對年輕又善打扮的女子的暱稱)。當時,新竹城隍廟有三位「黑貓姑娘」,一位是賣大麵羹、一位家裡賣棺材,另一位就是賣包子,於是有人將她做的點心稱為「黑貓包」。其實黑貓包就是福州包。(當年文英阿姨也是黑貓歌舞團的黑貓,這樣子解釋就通了。)

   黑貓姑娘接下養父的小吃攤後,轉以供應點心為主,有包子、燒賣、粽子等,但以包子最知名。由於包子生意日益興隆,於是她在原先擺攤不遠處買下一間店面,店號「新雅香包子店」,但「黑貓包」的名字反而比店號響。後來,黑貓姑娘過世,包子店由兒子接手,但是經營不善,約十五年前將店面轉賣,赴大陸發展,新竹的饕客都發現黑貓包消失了。好在,數年後他默默回到台灣,在廟會上碰到現在黑貓包老闆,本業為佛像雕刻的老闆提議兩人合夥重振「黑貓包」,並申請註冊商標「黑貓包」,在火車站附近中華路開張,兩年後黑貓姑娘的兒子退股,「黑貓包」又改到現在的北門街,重新開幕。

   「黑貓包」麵皮紮實、大塊的瘦肉都是黑貓包的特色;黑貓包是採用前一天留下的麵種,讓老菌母自然發酵,輔以純手工製作;而黑豬肉製做的肉餡,是採生肉、熟肉混合併拌上滷汁才包入肉包中,熟的肥肉減少油膩,生的瘦肉經過蒸熟也不會太老,這就是黑貓包好吃的訣竅。一般肉包子使用的都是碎肉,但黑貓包使用的卻是大塊的瘦肉,兼具彈性與韌性的麵皮搭配上大片肉塊,咬在嘴裡滿滿的肉香卻不感到油膩,這可是吃包子的難得體驗,難怪黑貓包的忠實客戶這麼多,不說本地人,也有不少開長途車來的客人。



   就是因為黑貓包實在太好吃了,聽說每逢星期假日總見長長的隊伍等在店門口,排一、二個小時並不稀奇,為了減短排隊的時間,店家只好限制每人只能買二十個個。由於我們去的時間並沒有那麼多人排隊,也沒有遇到限定一人可以買幾個的規定。

   這裡的包子分為冷的和熱的。熱的包子可以現吃,冷的可以帶回家自己蒸。如果不知道怎麼蒸,可以問老闆喔~

新竹黑貓包

價錢:一個20
地址:新竹市北門街187(在鄭氏家廟附近、民富街口)
電話:(03)523-3560
營業時間:1100AM200AM


(黑貓包的外送車和大哥車是同款耶~)

By
阿布
2008.09.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