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我對莎士比亞的作品,是又愛又恨。愛的是他那深厚的文學底子,帶領我進入文自無限的想像,恨的是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,只能透過翻譯來體會原意。其實,莎翁的一本作品,都沒看完過。因為我覺得他們都很沉悶,悶的要死。但是,我卻喜歡看這些作品,拍成電視短片或是舞台劇。

  
奧塞羅,一直是我想研究的故事。我總是有很多藉口和理由,把這個研究的計劃一直延後。直到青小慧說要訂票,然後約好時間一起看。

 

  台灣當代最傑出的演員金士傑及李立群,繼掀起《ART》舞台劇狂潮後再度攜手同台,詮釋莎士比亞的經典劇作。
  看李立群的奧賽羅如何妒火中燒?
  看金士傑的伊阿茍如何心機算盡?
  每個人心中善良與邪惡的對決。
  這是國寶級大師舞台上針鋒相向、演技對決,一來一往毫無冷場。

 

  一個官宦之家年輕貌美的女子黛絲,仰慕年紀大他許多的將軍奧賽羅,進而私自許以終生。兩人的婚姻才要開始,就不幸遇上致命的危機。奧賽羅手下的旗官伊阿苟。因為自己沒有被拔擢為副將而懷恨在心,不僅從旁煽風點火,更設下陷阱誘使奧賽羅相信新婚夫人黛絲與副將卡西歐有姦情。奧賽羅放任心中妒嫉的意念漫延,一個原本應該幸福美滿的人生,眼看著就因為奧塞羅性格的缺憾,走向令人扼腕的地步…


 

  有這麼深的嫉妒,因為有這麼深的愛。
  如果是在四個月前,我大概會從中場休息之前一直掉眼淚,直到至結束為止。最近這幾個月,心境變化許多,很感慨的想著:人一定要為了達到目的不折手段嗎?人心的一點小小的嫉妒,搬弄成翻天地覆的災難,種種令人吒舌的作為,像是猛獸聞到血的興奮,望著風就緊張,隨著揚起道德的旗幟,但卻又輕易地踐踏。看戲時分,我們似乎都被嫉妒給愚弄了。

  
看著一場跨越時空的「懺悔」,洞悉人心「善」與「惡」的一念之間,是古今名角的高潮戲,也震撼著人性中最深刻的感動與悲憫。在回家的路上,間歇性的風雨飄著,我決定讓「忌妒」隨著北風飄出去吧!

 

By 阿布

2008.09.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