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運中山站旁邊有個台北當代藝術館,以常在這一區走動,可是從來沒有機會踏進這個藝術館。每次路過只會用〝崇敬〞的眼光看著這裡,心裡希望有一天可以進去參觀。

  
當代藝術館的外觀是我喜歡的日式建築,這棟建築物建於1921年,原為日治時期專供日本人子弟受教育的「建成小學校」。1996年台北市政府舊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,並基於古蹟再利用的政策方案,將原建物之正面廳舍修復整建為「台北當代藝術館」專用,兩翼部分建築則劃歸為建成國中教室。「台北當代藝術館」與「建成國中」新校的結合,創造了全世界罕見美術館與學校使用共同建物的先例。

  
或許是這層關係,這裡有個特展讓人捨不得離開視線──屬於561人的記憶本子。

   R0048500.JPG 

  
喜歡這個主題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自己很喜歡筆記本,喜歡在筆記本上亂寫東西。有時後翻開以前的筆記本,都會有新發現。發現那時候的想法、心境以及和現在自己的比較,比較自己如果遇到當時的問題,會怎麼想,然後再把新的想法寫在另一本筆記本。因為自己喜歡寫,所以對別人的筆記本也很好奇,好奇大家在筆記本裡寫些什麼。

R0048465.JPG

  
另一個原因是:從小到大自己有多少記憶?大概是數也數不清吧。設計這個創作的人透過一些問題讓人思考自己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

art1.jpg

  
對過去有哪些記憶,好的不好的、開心的不開心的、高興的難過的、印象深刻的…等等。
  
除了文字敘述之外,還有圖文題。這個真的很符合筆記本的特性,筆記本的內容本來就是無限制的,加上圖文題,讓筆記本的生命活起來了。

art2.jpg

  
從圖文題發現,圖畫顏色越鮮明的同學,越活潑開朗,寫出來的文字也比較豐富,反之,圖畫晦暗的同學,寫出來的文字比較少,想法也比較悲觀。

  
小時候,有沒有想過自己長大會變成什麼樣的人?

art3.jpg

  
變成好人、有用的人、平凡人、家庭主婦還是成功的人?我看到有同學想要成為一個健康的人,不知道是有健康概念還是目前為了尋找健康而苦惱?人只要有健康當1,後面的0要幾個有幾個,可以豐富自己的生命,沒有了健康,後面再多零也沒有用了。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有賀寶芙當後盾,照顧自己和全家人健康。

  
以前有沒有想過自己十歲、二十歲、三十歲、四十歲、五十歲…一直到老的樣子以想那個年紀想做的事情?

  
我在十歲的時候,拼命的想長大,長大之後要去環遊世界。我在作文裡寫下我的願望是當流浪漢,結果被老師打了一個乙下。老師說:流浪漢不是一個職業,可是作文內容豐富,所以可以改行當冒險家而不是流浪漢。當時,我分不清楚流浪漢和冒險家的差別,不都是在流浪嘛?心底想要趴趴造的因子沒被抹滅,反而更想快點長大。

  
在我十幾歲的時候發現當導遊領隊可以環遊世界,所以努力培養自已的能力,一心一意只想去旅行社工作。二十歲的時候,我真的在旅行社工作,可是發現那裡的世界和我夢想的不同。即便是如此,世界那麼大,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去探索,可以邊工作邊玩。只是沒想到這樣子卻開始耗損自己的夢想。三十歲的生活,其實沒有把另一半放進去。那時候和同學們想像自己的另一半,我告訴其他人,長相家世不重要,如果是孤兒我可以考慮結婚,不然兩個人一起生活,不需要那紙證書也無妨。當時,被同學罵的狗血淋頭,說我不可以有這種念頭。後來,也是早早被大哥逼婚,大哥也不是孤兒。(笑)

  
四十歲的時候,要開始環遊世界。五十歲的時候要蓋一棟夢想中的房子。房子蓋在山上視野好的地方,房子是木造的,要有庭院,可以養貓和養狗。然後準備在六十歲的時候上天堂。這時候,又被罵了,說我只活六十歲太短了,應該活久一點。

  
國父也是六十歲的時候上天堂,為什麼我不能六十歲就離開這個世界呢?因為我想當好人,好人不是都活不久嗎?

  
你呢?十歲、二十歲、三十歲、四十歲、五十歲、六十歲、七十歲、八十歲、九十歲、一百歲的時候想做什麼事情呢?

  
有機會可以到台北當代藝術館,尋找出自己的回憶。
  
地址: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

By 阿布
2010.04.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