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為攝影是把自己透過鏡頭把眼中的美好呈獻給身邊的人。

  
看過大衛˙拉夏培爾的超潮攝影展之後,讓我對攝影有另一種看法和想法。

R0048419.JPG

  
這次展出內容含括1985年至2009年間,他所完成的250餘件代表作;這批展品大分為「天堂到地獄」、「洪水與救贖」、「毀滅與災難」、「浮華世界」、「人間觀想」、「美國文件」、「純真寓言」、「聖戰」等八大主題,其中的創作主軸與核心概念始終如一:從人出發,復歸於人。

R0048426.JPG

  
一進門看到「洪水與救贖」和「毀滅與災難」這兩個系列,真的讓我很不舒服。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遇過這麼直接的視覺衝擊,讓我想起HBO的影集「六呎風雲」。在「六呎風雲」風雲裡看到許多死法和對死亡的看法,可是沒有拉夏培爾的照片這麼直接,人在大洪水侵襲之後會是什麼樣的光景?這不是在模仿鐵達尼的災後報導,更無法想像存活的人會遇到什麼樣的經歷,透過大幅的照片觀察每個人的表情,試想:如果照片中的人是自己,那時候的心境會是怎麼樣?如果自己死於那場洪水,會是什麼表情、穿什麼衣服上天堂或是下地獄呢?

R0048442.JPG

  
「浮華世界」和「人間觀想」這兩個部分,大多是以名人為基礎,拉夏培爾抓住名人的特質,延伸出的創意真的讓人拍案叫絕,很多都是謔而不虐,難怪名人們都喜歡指定他來拍照。

R0048437.JPG

  
其中,我喜歡「浮華世界」系列,裡面有許多照片可以單獨敘述,也可以成為整個構圖的一部分。人生不就是由許多片段拼出來的嗎?

R0048450.JPG

  
這個展覽雖然一開始雖然讓自己很不舒服,卻讓我的腦袋不斷的思考,我們每天生活的目的和意義,究竟是為了什麼?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,還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呢?每天追求這些物質,我們的內心需要什麼東西滋潤呢?

la1.jpg

  
講了那麼多拉拉咂咂的東西,還不如自己去看一次。對了,這裡的門票很親民,只要一個金幣(五十元)就可以入場囉~場內還可以拍照,但是不能使用閃光燈和腳架。為了著作權,鼓勵大家學會欣賞別人的作品,自己努力創作,不要把每幅作品都拍回家喔~

R0048407.JPG  

  
五月底之前,可以到台北當代藝術館,欣賞不同的純藝術攝影。
  
地址: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

R0048409.JPG

By 阿布
2010.04.27

作者簡介:
大衛.拉夏培爾,1963年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,從藝術學校畢業後,便搬遷至紐約,進入紐約藝術學生聯盟及視覺藝術學校就讀。高中尚未畢業,就受到普普大師安迪.沃荷的青睞,得到他職業攝影生涯的第一份工作──Interview雜誌拍攝照片。

拉夏培爾長期為國際知名的刊物工作,如義大利VOGUE、法國VOGUEGQ、浮華世界、滾石、及i-D等雜誌的封面,就經常可見他那極端引人注目的攝影作品。他拍攝過的名人從影星甚多,從運動員到政治人物等,包括:瑪丹娜、潘蜜拉.安德森、烏瑪.舒曼、大衛.貝克漢、小甜甜布蘭妮、李奧納多.狄卡皮歐、女神卡卡…等。

拉夏培爾的創作領域,從平面攝影拓展到MV拍攝、表演活動場景設計、紀錄片拍攝、與裝置藝術等。近年來,轉回到他創作的源頭,以純藝術展演的方式,於全球各大畫廊和藝術機構舉辦個展,在這次展覽中,他也突破了鏡頭與框架的格局,開始發展運用複合媒材及立體裝置創作。拉夏培爾透過能用超現實的手法與一貫的鮮明色彩,徹底重塑了現實的面貌和給人的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