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大家認識洪蘭教授嗎?我只在朋友轉寄的MAIL裡認識她

洪蘭 

  
『如果生活充滿--否定句…』,透過一個母女之間相處模式的故事,讓我知道凡事要從肯定句開始說,而不是從「否定句」。當人聽到過多的否定句時,人天生有保護自己的本能,當一個人總是批評你時,你的大腦很快就形成一個防衛機制,只要一看見這個人,全身細胞就緊張起來,進入備戰狀態,這個人講的每句話都會先從負面去解釋,先篩選可能的敵意,再處理語意。尤其是對越是親密的人講話越不小心,忽略了對方需要被尊重。

  
『名片拿掉,你還剩下什麼?』,給你五分鐘自我介紹,你可以講滿五分鐘嗎?人生除了事業與工作,你有其他值得驕傲的回憶嗎?

  
情緒管理,從小養成』,從易怒的小孩的言行舉止發現,小孩其實是因為對愛有不安全感,需要得到愛的保證的一種行為模式。教會孩子要有好的情緒管理,從讓他知道什麼行為是可以的,什麼是不可以的,在不可以的行為出現後,要先問明原因才懲罰,也就是不冤枉孩子。如果父母雙方都能以一致的態度去管教孩子,孩子就不會無所適從,不知聽誰的好。同時,一個不對的行為在任何地方都不可以出現,而不是在家可以,在學校卻不可以,如此孩子會混淆。

  
『別叫小孩幫你圓夢』,有位媽媽把孩子打得遍體鱗傷,警察來到時她振振有詞地說,是因為「恨鐵不成鋼」才會把孩子打成這個樣子。我看到這則新聞非常恐懼,這個觀念很錯,孩子一定要先是鐵,打了才會成鋼,如果根本不是鐵,打死了也不會成鋼。父母不能不論孩子本質是什麼,就一味要求他和別人一樣,更不能因孩子的表現不如自己預期而去痛打孩子。時候未到,要求太多變成小孩的壓力。

  
給孩子一點不聽話的空間』,許多關於小孩的發展,透過和小孩的相處模式,給孩子一點點自由的空間,他們便不覺得是被逼在做事。讓小孩覺得自己有主控權、是他自己的決定,他心中就甘願得多了。

  
以上總總,都是從朋友轉寄洪蘭教授的MAIL裡頭節錄出來的,這次透過總裁的因緣際會認識了洪蘭教授,我們何其幸運的可以邀請她來我們辦公室來講一堂課。

  
洪教授這次要告訴我們的題目是:「不讓孩子長大,只會養出辛苦的父母。

  
我不知道在外面聽洪教授的費用是多少,但是我知道這次辦公室所賣出的門票,全部都會拿來做公益。
  
如果你喜歡洪蘭教授,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有關小孩的教養問題,歡迎來參加這次我們辦公室所舉辦的活動。

  
日期:六月二十一日
  
時間:下午一點到四點
  
門票:兩個金幣加上十張當月的發票。(一百元加上十張發票)

  
因為座位有限,一律採預約門票制,如果你有興趣,歡迎跟阿布聯絡。
  
電話:0939-380907

By 阿布
2010.06.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