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金人擂台賽Day18
私房菜食譜大公開

  因為一直要把冰箱的食物清掉,今年夏天最拿手的私房食譜就是──用電鍋煮麵,因為之前寫過了,我想小金人應該不會就這麼輕易讓我過關,想知道怎麼用電鍋煮麵的人,就自己悄悄地按下那個連結,偷偷學下來,但是記得要留言喔。

  
想來想去,阿布好像沒有什麼私房菜可以寫。因為阿布是個不良少婦,一年下廚的次數用一隻手可以算的出來。另一方面,在家的掌廚權其實不在阿布身上,所以沒有開伙,真的不能怪我阿!

  
阿布最喜歡喝玉米濃湯了,以前可以煮非常大一鍋,除了家人嗑掉一餐之外,其他都是被我自己吃完的,沒辦法,阿布自己煮的玉米濃湯,真的味美料實在,這是有口碑的。每次家族聚會,大家都會問我要不要煮玉米濃湯。以前玉米濃湯裡面,除了馬鈴薯塊、紅蘿蔔塊,都是買新鮮的切塊下去熬,丟下火腿(一定要切丁,不然沒有口感。)玉米粒和玉米醬的比例是1:2,這是因為要有玉米粒的口感以及玉米醬的香氣。通常這時候,我會加入一瓶小的全脂牛奶,內行的人都會找林先生那家的牛奶,加上玉米粉勾芡,當他冒出滾滾的小泡泡時,把攪拌好的蛋灑下去做出美麗的蛋花,接著丟下一大塊奶油關火,大約三分鐘後,攪拌一下就可以開動了。開動前灑些黑楜椒以及加上一片起司…那片起司聽起來、看起來很噁心,吃過的人都覺得那是人間美味,然後一碗接著一碗,然後就吃一整天。現在的肚量沒那麼大,而且口味變清淡了,所以在細節上做了一點調整。

  我發現使用我們公司的優質蛋白粉煮玉米濃湯,可以不需要加玉米粉勾芡和奶油耶~而且牛奶只需要加以前量的一半,煮起來也是非常濃稠,香味十足,湯的熱量頓時減少一大半~

R0060130.JPG
(我每天使用的早餐,其中一項就是優質蛋白粉,是我每天補充優質蛋白質的主要來源。)

  
話說回來,今天的私房菜不是這個,其實我要介紹的是大哥的私房菜,這可是要事先預約,沒預約的可是吃不到的。

  
大哥喜歡吃小魚乾辣椒,由於市面上賣的小魚乾大多都是用小丁香,他中間的黑線吃起來苦苦的,如果沒有處理好,還有海味,不然就是豆干炸的不夠香或是一盤裡面料太少。

  
大哥改良過的小魚乾辣椒的配角有:紅、綠辣椒(2:1)辣味可以自己調整,有一次大哥想吃辣一點,我們在裡面加了幾支朝天椒,結果那次吃到的人都說過癮,唯獨我阿姨唉唉叫,因為她不吃辣,但是她特愛我們的小魚乾辣椒。

  
加上大量的蔥末、蒜末,主角有小魚乾、豆乾和蘿蔔乾。小魚我們會挑大一點的堯魚,在下鍋炸之前會先用米酒給它SPA一下,除了可以去除海味之外,還可以增加魚的風味,到時後炸起來很好吃。豆乾切薄片大約0.3公分這麼厚,為什麼我會知道它的塞司呢?那是因為大哥在旁邊做嚴格的品管啊~接下來就要處理蘿蔔乾了,這個蘿蔔乾很不得了,可是大哥千挑萬選的,還是來自高海拔的梨山,不用擔心,這個在台大新月台的福利社就可以買的到。最後,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──豆瞽。

  
首先,要把小魚乾、豆乾和蘿蔔乾先過油炸過,要讓他們有酥脆的口感,但是要小心,豆乾不要炸焦了。
  
接下來可是重頭戲的,首先,蒜末丟一些到油鍋裡炒到香味飄出來,再丟豆瞽拌炒,讓豆瞽的香味飄出來之後,就可以把豆干、小魚和蘿蔔乾依序丟入。這時候的火侯,已經變為溫火,主要只是讓鍋子維持一定的溫度,讓這五樣不同國的食材變為一家人,等到豆干已經入味(都是試吃出來的),就可以把辣椒丟入,持續拌炒,然後再把蔥末和蒜末倒入拌勻即可關火。

 CIMG6131.JPG

  
這麼一大鍋,我們都會分成小包裝然後丟進冷凍庫,一餐一包分量。不管是拿來當小菜,或是拌麵,都是非常好的主角。

  
大哥的刀工非常好,所以以上的蔥蒜辣椒或是豆干,甚至蘿蔔乾的外型,幾乎都是大哥操刀。而我在做什麼?我是用嘴巴做菜的大廚啊~負責告訴小師傅要下什麼料,什麼時間點下,以及嚐味道。不然,怎麼可能做出那麼有口碑的私房菜呢?

  
由於每次準備的東西太多太亂,居然從來沒拍過照片。下次準備的時候,要好好的紀錄一下。
  
阿布廚房,我們下次見。

By 阿布
2010.08.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