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人,很脆弱,不管是身體和心靈都是一樣的脆弱。
  婆婆從以前就有氣喘,只要發生一點點小事,就算是緊張一下也會讓她喘不過氣。
  公公從以前就認為,婆婆一定是比他早走一步的人。每當天氣開始變天,婆婆比氣象局還準確,不管是颳大風下大雨或是沙塵暴,婆婆的氣管永遠比氣象局快半天。
  從公公發現癌症以來,我覺得他一直在掙扎。他掙扎著要不要和病魔纏鬥。
  公公擔心,如果他放棄了生命,剩下婆婆一個人,她要依靠什麼過日子?
  公公一直是個很客氣的人,有時候,我覺得我是在住他家的客人,或者是說,是向他租房子的房客。
  星期天的時候,二哥按樓下的門鈴,請我幫他開門,他要過來接公公去醫院掛急診。才剛開樓下的門,婆婆就來敲門,要我幫忙扶公公下樓,因為他體力不夠,已經走不動了。
  公公這趟樓梯走的很拼命,因為他堅持不讓二哥背,也堅持要自己走下樓。
  我們一人攙扶一邊,一上一下慢慢地陪著他下樓。我看他艱難的邁開腳步,一步一步的下樓,一方面也擔心他會累,所以對他說,如果走不動可以休息一下,不要太勉強。
  才說完這句話,走了兩階,他就坐下來休息。老人家果然都是固執的,如果你沒點他一下,是不是他就硬撐下去?
  好不容易走到一樓,他就急忙趕妳上樓,深怕打擾到我似的。其實我也只是在看電視而已,說不上什麼打擾。才上樓我就在檢討,為什麼他要打給比較遠的二哥,而捨棄就住在他樓下的小兒子?

  說到頑固,每次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,他和大大哥兩個人很會拌嘴,兩個人每次都說不上兩句就吵起來。因為都很頑固,不願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見,如果一方讓步之後,另一方不知道節制,最後一頓快樂的餐敘,就會以吵架收場。通常遇到這種情況,二哥就會跳出來擋,我們三個妯娌,就互相看來看去,然後站起來收拾桌子躲到廚房洗碗去。
  今天去醫院看公公,順便去聽醫生的報告。才到醫院,大大哥和二哥都在,大家都培在公公的身邊聊天。公公看到我們似乎很高興,原本大家今天要一起吃飯的,全家卻聚集在醫院,我想公公的心情一定很複雜。
  大家在等醫生巡房的時候閒聊,婆婆才在解釋,因為他把我們家的電話放在樓下,所以一時之間記不起來,二哥的電話常打,所以第一個就想到打給二哥。
  (所以,這個星期休假的時候,我要叫大哥把常用電話在抄一份放在樓上,以備不時之需。)

  從星期天晚上到今天,也住院三天了,還好不是先前腎臟的問題,因此醫生建議再照一次斷層檢查腸道,看是不是有其他的病變。
  稍晚,二哥打電話通知,公公必須緊急開刀,原因是什麼也不清楚。後來追問大哥原因,他也一問三不知。
  後來才知道,因為吃了粽子無法消化,所以卡在小腸末端所引起的堵塞。因為住院的那幾天,根本無法進食,又一次進開刀房疏通腸子,公公先前做了五次化療,只剩最後一次還沒做。經過化療幾次的折騰,他的體力應該無法負荷。再加上,腸子堵塞的地方,有一些病菌引起身體不適的症狀,所以進入
ICU觀察治療。
  端午節那天早上,我們早早抵達ICU外面等候。ICU外面站滿了焦慮的家屬們,甚至還有人提早進入病房,被護士轟了出來。因為護士正在幫病患們擦澡,要讓並人們乾乾淨淨、清清爽爽的和家人會面。
  一般ICU都會限制訪客人數。首先,是大大哥和大哥先進到病房裡面,約莫十分鐘,換我和婆婆進去。公公才一看到婆婆,眼淚就掉下來了。好心的護士小姐在旁邊解釋著公公血壓過高,要我們跟他說不要太緊張。
  我想,公公怎能不緊張?他一個人在加護病房一定心慌慌、意亂亂吧?一個人孤零零的待在ICU,週遭的四十幾位病友,幾乎都是重症患者。而這些重症患者都是高齡,而且是隨時會離開人間的那種,公公一定擔心他是下一個。
  其實,他除了太緊張引起血壓過高之外,其他恢復能力都在預期中,我知道他這次一定可以戰勝病魔的。

  在回程的捷運上,我想著:人到一個年紀,果然只能吃容易消化的食物。不要逞強。不要太固執。


by
三六十三布
May 28~31, 2006

PS:ICU=加護病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