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對工作的耐心不是那麼足夠,總是很容易就抱怨東、抱怨西。以前我是那種逆來順受的小女工,心態大概就是抱著:反正天高皇帝遠,日子難過也只有那麼幾天,被唸被罵也就算了,不要太跟媽祖婆計較。
  換工作、換老闆也兩年多了。自從『塞人』事件犯過小人之後,我對主管更是沒有耐心,往往她一句無心的話,我馬上就結面腔。不然就是什麼話都不想說,只想早點把事情做完,早點閃人。

  公司說大,
case又不多,公司說小,case又很穩,公司同仁上自高階主管,下自小妹打掃的歐巴桑,總共才四位。當初公司剛成立的時候,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動手張羅,午餐的事交給經理的媽媽準備,公司當初說要補貼我們的伙食費,我們也很願意補貼給她媽媽,畢竟帶便當真的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。經理當初的想法是,公司人少,她也比較早到,所以她進公司都會先拖地和整理公司的整潔。後來,她自己做了一陣子,開始對自己和大家發脾氣,最後改成,由各位同仁輪流拖地,多的一天由經理當代。至於,倒垃圾的部分請自行處理。中午要蒸便當,妹妹時間到都會幫忙微波,吃完飯之後她也會幫忙洗碗。其實並不是我們不幫忙,只是每次幫妹妹的時候,感覺上她很惶恐,真不知道她在惶恐什麼。
  上星期在吃午飯的時候就說要和我們討論。她說:她媽媽每天為了午餐要吃什麼而傷腦筋,我們午餐都讓妹妹洗碗,妹妹大概也會很煩。(這時妹妹一臉無辜猛搖頭說不會。)
為了不讓大家傷腦筋傷和氣,所以她下個月開始,不幫我們準備午餐了。所以,從下個月開始,我們恢復第一次自己處理午餐。我倒是很想看看,這個計畫能夠實行多久?
  她以為她和另一個同事可以每天吃媽媽做的便當,我和妹妹也可以嗎?很抱歉喔,雖然我們家一星期開伙一次,但是不表示我家每週都會開伙。等到大家每天中午外出吃飯,中午公司只剩她一人接電話的時候…嘿嘿,是不是又要公佈每天中午值班人員呢?
  公司一共才四個人,三個主管加上一個妹妹,要怎麼管呢?個人有個人的東西要做,互相能夠支援的部分有限,我從不認為自己可以支援到我同事或是妹妹什麼地方,因為我自己的東西都接不完了。哪有多餘的時間支援?
  當初經理要給我們掛抬頭,我就很反對。要那個頭銜幹麻?給現金不是比較實在嗎?說什麼在外面做事方便,我倒是覺得非常不方便,礙手礙腳。
  我只有在大頭不在家的時候可以在網路上非常搖擺的說:今天大頭不在家,現在換我當家唷。
  我就是那麼俗,因為我不想當大頭瞎。

  我和經理討論很久,要請她補人,她就把這工作丟給我,要我自己去物色人選。天啊~~我哪有那個狗膽找人進來啊?要我跟即將新進的員工說:「我們公司上班不用打卡,責任制。你可以晚下班,但是絕對不可以遲到,因為經理會很介意遲到。我們公司很人性化,供午、晚餐,但是晚餐是中午吃剩下的食物或是泡麵。我們公司對員工的唯一要求就是:我們要求每個員工都要會拖地,一個星期一次。」

  嘖嘖,這種話,我說不出口。看樣子,我不是那種當大頭瞎的料。

  那天偷算自己的收款,光是從今年一月到現在,我的收款金額已經高達七位數,慢慢邁向八位數前進。雖說如此,我對突破八位數並不抱著樂觀的態度,因為我手上的
case全部膠著,除非有奇蹟發生,才有可能大步向前。

  這或許對我來說,是個挫折。但是令人挫折的不是
case,而是人心。

  上個星期,我終於打擊倒經理的氣勢,雖然不是正面痛擊的那種,也不是狠狠的咬她一口的那種,但是已經踩到她的痛處,讓她夠難堪了。

  故事的起頭要從頭說起:月底有幾位客戶要到荷蘭去開會,其實機位的事情早在二月就訂好了。那時候我人在巴西和魔咒奮戰,雖然電腦都有連線,信件也都互相C來C去,但是那天經理說了一些很傷人的話,逼的我不的不反擊。

  其實這件事的導火線,是件很無聊的事情,我的目的只是想把機票開出來而已。因為當初她要搶機位,所以在訂位的時候用投機的方式搶到機位,但是現在那不是我要的行程,就算是我用投機的方式,也沒辦法把票開出來。
  我只是想和她討論要怎把這張票開出來而已,她卻反問我:為什麼事先不問她,這個機位為什麼這樣訂?
  真是好笑,我現在是要開票耶!不管當初怎麼搶位子,那都不重要了吧?重要的事,要怎麼把票開出來吧?

  「原本有兩個人的行程是相同的,既然另一個人取消,妳自己在訂機位的時候沒發現嗎?」她質詢我。
(好笑耶,妳都說當初是妳要偷機耶~現在又變成我囉?)

  「那妳先前發給客戶的機位一覽表是作假的囉?」她趁我還沒回答任何話之前又丟出一個問題,堵住我的回答。

  「機位一開始不是我訂的吧,那時候我人不在國內。」我照她的問題逐項回答。
  「那機位一覽表呢?」她又問。
  「機位一覽表不是我做的,那一陣子我很忙,是妳幫忙做出去的。」我冷冷的說。
  「那妳為什麼沒發現這兩個人的行程不同呢?妳沒去核對嗎?」她的臉一陣青一陣白,我想大概已經到極限了。
  「我親愛的老闆,我要核對,也只會對我需要的部分。如果不需要的部分,我會認為是多訂的,是可以更改的。如果妳沒有紀錄在注意事項裡面的話,沒有人應該知道要注意什麼。」我對我自己的行為作辯解。我知道這樣說是很牽強,但是我還是要坳坳看。

  「那妳的意思是說,機位不是妳訂的,東西不是妳發的,妳就不需要負任何責任囉?」我覺得她已經惱羞成怒,開始口無遮攔了。
  「我沒說東西不是我發的我不需要負責任。」天殺的知道我最恨人家這樣子說我了。
  「我看妳們在忙,好心幫妳們作耶…」她大概也發現她說錯話,想要找台階下。
  「可是妳這樣子讓我很困擾。」我的語調變冷,既然要被誣賴或是要爭吵,沒差那一兩句話。

  她聽到這句,臉都垮下來了,然後無力的說:「會喔?」

  「真的讓我很困擾。」我又故意強調一次。

  然後她就藉故下班,急忙離開辦公室,我想她大概跑回去偷哭療傷了吧。

  這件事情後來請航空公司幫忙,所以才圓滿解決。
(當然是利用善意的小謊言,裝可憐,請他們幫忙囉。)

  隔天,我們兩個像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般,繼續過著無聊的生活。

  上個星期,終於發生一件讓我可以討回公道的事情。
  因為九月份的團體,很多醫生行程都改來改去,一下子搭商務,一下子搭經濟,機位實在很難搞定。為了不造成雙方作業的困擾,如果有新的機位變動,我馬上會做一份更新表出來。

  一開始,客戶的大頭打電話來關切機位的事情,我說目前還在候補等。已經請航空公司的人幫忙了,應該這一兩天會有消息。
  隔沒幾分鐘,客戶的小頭打來,被經理接到,她對小頭的說法和我剛剛的完全不一樣。

如果我心機夠重,我一定認為是她故意要讓我在客戶面前難看,讓客戶覺得,認真做事的都是她。

  但是我覺得,應該給她一點教訓。我假裝什麼都不知道,就反問她,為什麼要跟客戶這麼說。
  其實
,我在她跟客戶說話的時候,已經偷看了檔案,檔案已經被修改過,且沒有另存新檔,所以現在躺在資料夾裡面的那份,和我先前發出去的已經不一樣了。
  她解釋說,在我休假的那天,航空公司有回覆給我們,因為我不在,她直接在檔案上更新,並沒有傳給客戶。
  「那我先把這份新的檔名改掉喔,我的檔案和客戶的不同步,我的腦袋會亂掉。」我故意說她聽。
  「不好意思喔,沒跟妳說,檔案也沒改。」她在我改檔的時候對我說。
  「要改檔案沒關係,只要另存新檔就好了。如果妳有另存新檔,我一看到就會更新資料,不用等他們來反問我。」我故意對經理這麼說。
  其實,這樣子已經將她一軍,讓她清楚的知道,她到底是哪裡讓我感到困擾。

 

 


  我…真的還有很多的困擾…
  非常
  非常多的困擾。

  改天有機會再抱怨一下。

 

三六十三布

June 20, 200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