螞蟻

  廚房有三寶,「煎匙、漏杓和湯杓」。相對的廚房也有三害,「蟑螂、螞蟻和老鼠」。我常聽到女生對老鼠和蟑螂的恐懼,似乎沒有人把螞蟻放在眼裡。螞蟻那麼小,區區用一根手指頭,就可以把螞蟻碎屍萬斷。其實,以數量來說最恐怖的還是種種渺小的生物。

  我對螞蟻的好奇,還不至於養一窩螞蟻去觀察牠們的生活方式,或是研究牠們如何建立其族群。而是對於牠們特殊的出現方法和行為模式,產生很大的疑問。

  大家都說螞蟻是低智慧的生物,生物意識和生存知識相對於人類來講要落後的多。如果真的是這樣子的話,牠們是怎麼發現密封罐裡的塑膠袋,裝著美味的食物?牠們是否發明了某種特殊的搜尋工具,才能百發百中?如果真是這樣,牠們簡直比狗仔挖新聞還厲害?!

  螞蟻視力範圍很小,並且主要依靠嗅覺來進行群體通訊、尋找食物和地盤界定。測量自己的家與周圍較大區域地勢的相對高低,對牠們而言是一項較複雜的工作。有朋友說:螞蟻是二次空間的生物,他無法衡量三度空間的物體究竟有多大,所以他只能靠氣味,一直在『龐然大物』上繞圈圈,也就是我們稱為--「鬼擋牆」。另外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螞蟻走路的時候頭朝下方,不被地心引力影響從牆上摔下來。

  可
是,對於螞蟻的出現,總是讓人覺得詭異。
  有時候,在桌上看到一群螞蟻。當你把桌面上的螞蟻都殺死之後,還順便檢查他的爬行路線已經沒有任何其他的蟻蹤,才轉身倒杯水,也可能還來不及喝,那片屍體滿地的區域又出現幾隻小輩。到底發生什麼事?螞蟻會飛嗎?我覺得有可能。但是在這個狀況,會不會是螞蟻的科技高出我們可以想像。我異想天開的想著,牠們可能已經擁有空間傳輸的科技,這樣子也可以解釋牠們只對二度空間有概念,(只有甲地傳輸到乙地的概念至於三度空間的發展…那就繼續努力吧。
  或許,每隻螞蟻的身上都帶著一個衛星導航,每次出門都算是一次任務,當整批螞蟻被消滅時,牠們可能也會認為那是「百慕達」區塊,下次儘量不要靠近。

為了搜尋「生還者」,還要派遣兩位救難人員搜索,並且順便偵查:「當時究竟發生什麼事?」以及「還原真相。」吧。

  可惜的是,我們無法測知螞蟻的智商。我曾經懷疑螞蟻是外星人的一種。依照牠們的外型來分析:頭部有疑似天線的觸角,還有戴著超大且過時的墨鏡
(避光,或是有其他用途?);身體分成三或四節、姑且稱為上腹和下腹兩個部分,中間是不明的『關節』連接,尾端有個很身體不協調的大屁股,加上六隻長短不一,並且有細毛的腿。說實在,這個模樣看來看去都是在描述外星人的樣子。
  另外,螞蟻在前進時會在腹部分泌一種氣味,其他的蟻群夠循線規律前進,另外牠們用觸角相互碰觸,傳遞彼此間的訊息。這是不是科學家所謂的『心電感應』?
  螞蟻很聰明,可以光由空氣中的氣味,就可以判斷今天有沒有食物,今天廚房煮什麼好料,不用半個小時,牠們就馬上派出特遣部隊搜尋正確的方位,緊接著就是密切的攻擊活動。牠們更懂得在陰天的時候搬家,這樣才不把自己曬乾。

  牠們嘴上有鉗子,孔武有力。小小的一口,就可以在人的身上咬出一個大包,我想除了鋼鐵之外,牠們應該可以撕裂任何物品。

  大哥總是誇耀他的樟腦油是萬能的,他總覺得樟腦油比我的殺蟲劑厲害許多。因為他的樟腦油可以馬上殺死一群蟻輩。好笑的是,他完全漠視殺蟲劑的功效。

  我告訴他,他的樟腦油並不能制止螞蟻的路徑。因為螞蟻總是循著他的樟腦油路線,無情地再次侵略我家的食物。
  前幾天,他對著電鍋大罵。
  我以為螞蟻又進攻了,趕忙瞧了一眼。我實在看不出所以然,所以問他怎麼了。
  「怎麼會有那麼多屍體在那裡?」大哥生氣的說。
  「呵,你也很可愛耶!那是他們的路徑,當然死在那兒,不然哩?你請他們直接葬到螞蟻公墓喔?」我拿起抹布輕輕的把它們掃掉,因為我之前噴過一次殺蟲劑,所以不以為那是多嚴重的事情。重要的是,我要把螞蟻逼到絕路,然後在我家消失。
  大哥聽到之後,開始驕傲的說:「就說吧,我的樟腦油有效…$^$^$#*{&*$!(&)

  我的臉上三條線,最好樟腦油是有效。

  最後,獻上不好笑螞蟻笑話一則,讓肋骨稍微運動一下。(好笑的那則,我居然找不到,改天看到再補。)


 

瓊斯這是第一次乘飛機,當他走進機艙坐下來,已嚇得面色蒼白,發動機一響,他就閉上眼睛,緊緊抓住座位扶手。僅僅5分鐘,他好像過了一個世紀。等到聽不到什麼聲音之後,他才慢慢睜開眼睛,鼓起勇氣向窗外望去。

 
真了不起。」他對鄰座說,「飛得這麼高,您瞧,地上的人全像螞蟻。」

「我只能告訴你,」鄰座冷冷地說:「咱們全是螞蟻,飛機還沒有起飛呢。」

 

 


阿布

August 9, 20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