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今天會有新同事要來報到。前兩天,對方打電話來,說:因為即將離職的公司有新人報到,因為不熟她手邊的業務,所以必須再等一個月,把新人交會之後再離開。也就是說,如果可能的話,這位新同事會在十二月一號報到。那個時期,大家都在忙耶誕節和過年的團體,會不會到那個時候,她現任的公司大概會請她做到過年後,領完年終獎金再離職?這也只是我自己個人私下的猜測,因為在這個多變的旅遊業環境下,這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。

  兩個禮拜之前,日本老闆來台灣視察,說是視察也不算。他是私下出錢不掛名也不管事情的大老闆,但是台灣管事也管錢的經理,總是會詢問他意見。
日本老闆離開之後,某一天晚上只剩我們兩個人在辦公室。因為有事情討論,說著說著,經理說她有話想對我說。因為她跟日本老闆提到我們之間的嫌隙。

  我承認,有很多事情,我看不順眼,但是我又不願意說。因為我會把自己置身事外,把自己當做不相干的人。或許因為我有這樣的態度,才會讓之前那麼多任的老闆認為,我的忠誠度不夠吧。

  經理說,她知道她先前誤會過我很多次,她應該先和我溝通,而不是自己私下猜測。她提到我的態度有問題,因為我不夠尊重她。尤其是很多時候她請我幫忙做事,我都是用愛理不理的態度在應付她。雖然是後我會幫忙做,但是她覺得我的時效性不夠,讓她感覺到很受傷。

  我聽完,只想冷笑。每個人都有忙碌的時候,我總不能把已經做到一半的事情丟下,完全無怨無悔的支援她吧?對不起,這點我真的辦不到。(我很笨,當時我真的跟她說我辦不到。)面對她的理由和問題,我覺得她在找台階下,當下就不想多作辯解。那就這樣子吧。

  其實,她有情緒,員工就不應該有情緒嘛?
  每個人都不想虛偽的過日子,既然自己情緒不好,何必影響別人,乾脆自己閉上嘴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也不可以喔?一定要虛偽的跟大家嘻笑怒罵才可以嘛?

  實際上這個問題,同事前一陣子也提醒過我。同事說:我的一舉一動是影響經理情緒的主要原因,因此也是影響辦公室氣氛的主要原因。其實我很不理解,她這句話的意思。

  我把我的上班時間撥給公司,並不代表我要把我所有的情緒都賣給公司。難道,公歸公私歸私的道理沒有人懂?還是我真的不了解辦公室文化,原來那麼多年來,我只活在自己的電腦桌前面和文件打滾而已喔?
而且,我又不是公司的靈魂人物,為什麼要以我的世界為中心呢?希望這不是我的大頭症的幻覺。

  經理在上班的時候非常認真,有時候,總是會因為工作繁忙認真過頭,不知不覺脾氣整個嗆的抓不住,到處噴火。這個我可以理解,因為有時候我也會到處噴火。可是我不理解的是,為什麼噴到最後會變成野火?而不是就事論事的把問題提出就好?

  經理上班的時候,非常認真,她用因為音樂會讓她分心,所以她建議上班不能聽音樂來要求我們,以免影響她的專心度。我不懂的是,為什麼她可以忍受窗外大樓施工的隆隆噪音聲,卻依然堅持開著窗戶著上班,而窗外風卻一點都吹不進來。難道開著窗戶上班不開冷氣就真的比較省錢,比較有工作效率嘛?

  我的朋友都知道最近我在減重,大家都要我控制脾氣,因為肚子餓的時候,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,尤其脾氣會變的更不好控制。我想:我脾氣變的不好的原因不是因為肚子餓,是因為辦公室太悶熱又沒冷氣,所以脾氣才不好吧!

  其實她想說什麼,我很清楚。但是,我只是一個掛名的小員工,就算我有意見,她也是我的上司,她想怎麼執行,好壞都是她在說,我們還有辯解的能力嘛?
我該用什麼方法建議她哩?平常要怎麼好好的尊敬她勒?這真的是個超級大難題耶。

  今天中午,公司發生了一件插曲。

  因為適逢月初,上個月的帳應該是要關掉了。經理有時候為了要節省她做帳的方式,大家都要配合她的流程。為了做帳,大家是可以體諒。原本刷卡要每天結一次帳的她,現在把金額提高到六萬以上在結帳。結果為了一筆金額,在找兇手。大家放下手邊的事情,在找那筆帳究竟是誰的,因為沒寫請款單和也沒交刷卡單。大家一面找,她就一面嘮叨,她在嘮叨的時候不時的瞄到我這裡,因為我根本沒動作。
瞄我這裡也沒用阿,我最近是花錢的那個,不是會收錢賺錢的那個人咩。為什麼要瞄我勒?

  我是不了解作帳的辛苦和流程,不過我的腳頭夫告訴我,這種方法叫做事半功倍。每天該做的流程就是要做,不管再怎麼簡化,最後一定會浪費時間在某個地方。如同每天都要上一次大號,為了省事
(或是省衛生紙?)改成兩天或是三天上一次,到最後,除了便秘之外,還要清理恐怖的宿便,這不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嘛?唉…我真的不懂,這是什麼樣的工作流程。

  找到帳之後,同事被罵,妹妹也被罵。剩下我在和客戶講電話,不理她。
  她就在旁邊碎碎唸說,請我們以後上完廁所要隨手關燈。
  嚇!這是開始針對我了嗎?野火燒到我這兒了嗎?我跑廁所的次數最多,是對著我說的吧?那時正和客人熱線,不好意思打斷。等說完之後,我在座位上舉手說:「我不關燈是因為有時候上完廁所會有味道耶~」
  前幾天才糗勒,有客人進門拜訪,某人剛好從廁所出來,整個味道蔓延…噓…呼~

  那天辦公室也沒開冷氣,我只看見客人的眉頭突然緊縮,草草結束對話,衝著離開辦公室。連我坐在距離廁所最遠的位置,我都忍不住想把頭伸到窗外去…求救。

  當我說完那句話,我真想咬舌自盡。我想…我又對人家不尊敬了。

  管他的,如果真的不適合的話,大家就好聚好散吧~大家不要勉強自己用這樣的心情上班,會讓心裡生病。
我會為了五個小孩暫時忍耐的。

By Q
喵碎碎唸
2006.11.0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