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家都說貓有九條命,阿布認為上天是公平的,祂不會對貓特別偏愛,只是貓咪比較聰明,牠們善用本能。在最危急或是需要使用出這些能力的時候,自然而然產生自救的反應。

 

  
什麼是本能?就是不需要經過冗長的思考,直接做出判斷的能力。

  
我看過我那個六個月大的小姪子,就像猴子看見香蕉伸手就想抓的那般急躁。小姪子才剛吃完午餐,還不知道什麼叫做飯後要吃水果。當我告訴他:這個還沒很熟,要再等一天喔~他的手自然而然的放下。很奇怪吧?我想這就是本能。

  
大哥也很愛吃香蕉,每次看到香蕉就會站在攤子前面不想走,非得要買個幾根才甘願離開。我則是看到鳳梨或是蘋果就忍不住心底的躁動,我忍不住思考,兩個人吃的食物一樣,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。

  
後來我有想到一個論點不知道,可不可以成立。大哥平常吃的比我稍微鹹許多,當他的身體有過多的鈉時,大腦就會釋放出需要鉀離子。而香蕉含有豐富的鉀,所以才有這樣子的反應,不是嗎?難怪香蕉被稱為是瘦下半身的最佳食物之一。

  
阿布在生理期的時候,都會特別想吃巧克力,那是因為身體需要多酚去紓解身體上的不適和壓力,幸好我有巧克力奶昔,可以在生理期間滿足需求,一天來個兩杯,除了補充營養之外,還不用擔心怕胖,同時更是滿足了口慾,真是一舉兩得。

  
有些貓對貓草的本能反應,就像是飛蛾撲火般的激烈。知識家裡頭寫得很詳細,何謂貓草?

  
貓草,屬荊芥類植物,因為貓喜歡吃故又名貓薄荷。

  
貓草,Catnip,學名為Nepeta cataria,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高約2~3呎,株型直立呈叢生狀態,可分枝種植,形狀類似薄荷,葉子比我們食用的薄荷葉大一點,且發散出來的香氣味道常吸引貓兒遊嬉其間而得名。莖和葉有柔軟的白色絨毛,葉灰綠色,有濃郁的薄荷香味,在冷涼地區,夏天(中夏至夏末)開紫白色的花,花可食用。



  
貓草屬唇形花科,原產歐洲、中國、朝鮮、亞洲西部等地,主要品種有N.hybridN.grandifloraN.sibrica…等,學名的“Nepeta”為義大利一都市之名稱,生長可至1.5,葉片3-7cm,有灰綠色葉柄,葉下有微細絨毛,栽培繁植容易,性喜微鹼肥沃土壤,適秋~春天種植。由於香味濃郁可作乾燥花,茶包或泡酒,可健胃、腹脹、驅風、止瀉及減緩慢性支氣管炎等藥效。其精油含 Nepetalactone(荊芥內酯)ThymolCarvacrol,就是 Nepetalactone這種物質令貓無法抗拒。

  
Nepeta這個字來自意大利一個叫Nepete的地方,因貓草首先在那裡栽種而得名,而在喜瑪拉雅山東部及地中海東部都有土生土長的貓草,後來貓草西移,被帶到英國,在1265年左右開始流行。當然,至於北美的貓能夠享受到貓草已經是遲很多的時間了。 

  
Cataria是由一個古老的拉丁字-cattus變化出來,是貓的意思。 
  
Catnip隨了Catmint外,還有另外一些名字,如Catwort,CatrupNipCatnepField BalmPhu…等。

  
貓草究竟何時被發現能引起貓咪的反應已經不可考察,古埃及時代已經有使用這種藥草,而對貓很尊敬的古埃及人也發現貓咪對貓草的反應。在歐洲,羅馬人在2000年前已曉得應用它(主要用來煮食和治療),那時東方的茶葉還未西傳,歐洲的人普遍用CATNIP的花和葉製茶,可幫助消化和減壓。在中世紀時期,貓草用來治療神經緊張,傷風,及胃部不適等病症。

R0061603.JPG

  貓咪對貓草的反應﹕
  (1) 在地上打滾團團轉,表現出開心和興奮。
  
(2) 嗡嗡的大聲地叫。
  
(3) 流出口水。
  
(4) 頭部不斷往貓草堆磨擦。
  
(5) 不斷聞貓草的氣味。
  
(6) 撕吃貓草。
  
(7) 綜合以上16的各種反應。
  
(8) 沒有反應。

  
貓草對貓咪的功用﹕
  
(1) 幫助排出毛球,減少毛團積聚:貓咪吃了貓草後,貓草在胃內翻動,幫助吐出毛球。
  
(2) 增加植物纖維:可以幫助消化及調理腸胃健康。
  
(3) 補充維他命:貓草含有植物維他命C及葉綠素。
  
(4) 舒緩腸胃不適:可幫助貓貓舒緩輕微的腸胃不適如肚漲、胃氣等。
  
(5) 有助輕鬆減壓。

  我有個朋友,他們家的貓咪-冬冬對香草奶昔很有反應,每天早上只要看見我朋友要準備自己和小孩的早餐,冬冬絕對會飛撲到我朋友的腳邊開始磨蹭。我都笑冬冬是超級識貨的小傢伙,知道裡面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還可以幫牠調整肚脹、胃氣以及減壓,冬冬真是一隻有福氣的貓咪啊~

By 阿布
2010.10.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