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上課的重點是-賞析。沒錯,第一次那麼認真的賞析文章,把文章一段一段拆下來,然後推敲研究。我這樣形容,不知道會不會說我太誇張。因為在課堂裡,每個人對作者的文章感受不,相對的也會有不同的詮釋,因此每個人著重的重點都各有巧妙,甚至連切入的角度都不同。

  我們這班,除了那個國文老師稍微比較「專業」一點之外,其他人都一樣愣。
  可能是剛開始,大家對討論這個部分顯的極害羞,當然包括我在內。因為我根本不了解老師會用什麼樣的形式(因為不知道他會怎麼解析文章),所以熟讀之後,筆記都不知道如何下手,重點也不知道怎麼抓,就這樣子跑去上課了。

  今天下課我有自我檢討,我覺得我這種莽撞的個性,傻傻的跑去上課,這樣子的舉動實在太冒險。

  因為是第一次賞析,又是老師的文章,大家都很戰戰兢兢的分析,每個人都提出不同的觀點和被提出疑問。因為不知道方式如何,所以我用偷懶的方式,引導老師多說一點…嘿嘿…希望老師沒發現我的技倆,不然下次我可慘了,老師一定用用一樣的方法來對我。

  其實真的覺得:準備不充裕的人,應該早點自願說出自己的看法,免得自己要說的內容,被老師或是其他同學提出來,那可就尷尬了。還好,今天想到的東西,都沒被其他人提到。真是
lucky

  再來就是那三篇文章。
  我真的覺得:交出去給老師的那一剎那,我真的知道自己哪裡需要修改。結果被說的部分,真的就是自己覺得心虛的那個部分。不過很開心的是,老師對『歡迎。光臨。』的評價是:文字不錯,想像力也很好,最好是既詭異又可以讓得者概略明白作者的意圖,有些地方可以說的『白』一些。例如推門入內的那一部分。
  老師還說,有些廢話的描述是必要的。

  原來,我可以多說一些廢話的述。呵呵…看來,我將來應該是屬於廢話派的。
  至於,「書店」和「傷害」就不要提了。因為那是自己摸索的題材,本來就知道那兩篇很打混,不過真的還有改造空間,過兩天在來修改。說不定會有「書店AB版」或是「傷害加長版」。因為,要增加一些廢話咩。

  聽到這樣子的講評,一整個開心,讓我今天在工作上遇到的懊惱,全部一掃而空。
  今天的課真的是賞析入門,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談論文章,由老師主導,其實感覺還蠻不賴的。

  這幾年矜持著沒去找讀書會,是對的。以前我為了想要練散文,差點跑去讀書會和人家湊熱鬧。好幾次差點加入,阻止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書單讓我很吐血,所以我就放棄。
(書單比方說:像是現在比較新或是比較流行的書,如李奧那多密碼或是哈利跌倒一二三四五等等…切~這種書,還需要導讀嗎?)

  歡迎參觀【歡迎。光臨。】

By
阿布
2007.05.02

下週賞析作者:簡媜
賞析文章:漁父和母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