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兩天因為公司有新同事的加入,心情顯的特別好。因為嫌棄之前的合照洗的不佳,決定重洗一張給老師,先前跑了兩趟都撲空,今天為了要把照片再拿給老師,所以下班時間一到,顧不得工作,乾脆名正言順的不加班。

  因為加班次數頻繁,這樣不正常的生活,趁此藉由上課,調適自己的工作時數。
  一到教室,我然還是第二名,總是有人比我早到。其實心裡想的,是想透過老師知道高中老師順利生產了沒。

  老師的第六感果然敏銳,他在上課前就說,上星期他很擔心高中老師隨時會生產,上課時說話也特別溫柔,深怕驚嚇到肚子裡的女娃。果然差個三天,女娃平安來到這個世上,恭喜高中老師。

  今
天小妹妹出現了,上星期他跟老師請假,因為期中考的關係。她怨嘆的說,國文考不及格,五十七分。我心底在偷笑:原來我不是唯一國文不及格的人。其實我的國文分數更低,印象中最低的分數是四十八分。我承認,我不愛背書,偏偏每次都要考默寫,學校裡的國文老師雖然都很善良,都會考前洩題,不知道哪跟筋不對的我,就是不願意多背,考個不及格,那是我活該。

  接著,恐怖的『溫州街到溫州街』上場了。
  按照慣例,老師會介紹作者的著作,今天的作者比較特別,翻譯了許多名著。更提到最新的日文翻譯書應該是樋口一葉的【十三夜】。

  接著師一一點名提出賞析重點,偏偏我就沒有勇氣第一個說,一直讓其他人先說,讓到最後才輪到我。
  這篇文章,反覆看了好幾遍,每次看完鼻子酸酸,眼眶總是泛紅。羨慕著臺先生有個這麼知心的朋友,也替鄭先生不捨失去摯友的感傷。

  臺先生走後,鄭先生更形落寞寡歡。一次拜訪之際,他告訴我:「臺先生走了,把我的一半也帶走了。」語氣令人愕然。「這話不是誇張。從前,我有什麼事情,總是打電話同臺先生商量;有什麼記不得的事情,打電話給他,即使他也不記得,但總有些線索去打聽。如今,沒有人好商量了!沒有人可以尋問打聽了!」鄭先生彷彿為自己的詩作註解似的,更為他那前面的話作補充。
--摘自『溫州街到溫州街』

  我甚至連這一段前面兩句簡單的話都講不清楚,有點哽咽,差點說不出話。老師真的是個心思細膩的人,趕忙就把話題接下,我的淚水不至於潰堤。

  說真的,我沒料想到,今天一篇『溫州街到溫州街』,討論時間居然超過九點,真的蠻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


  休息時間,老師拿出一本名家手冊,裡面有許多大師的照片和簡介。看來看去,老師還是最帥氣,但也看的出年輕時的逆骨。(噓…這個不可以告訴老師喔。)突然想起小妹妹說的,前幾堂上課,老師喝茶的時候嗆到,小妹妹突然驚覺:原來老師也是凡人,原來他喝水也會嗆到。是她把老師理想化了?還是我太目中無人?當凡人,有什麼不好?

  短短的休息時間要說很多話,我詢問班上有沒有人要參加第十三週年特別班招生
,開玩笑,也這麼好的機會怎麼可以放過,雖然我還是新生,既然機會來了,就不要放棄,開始詢問其他同學要不要上特別班。

  緊接著繼續賞析第二篇,時間不知不覺的就溜走了。老師似乎對今天的討論有點滿意,因為他說大家發言的很踴躍,雖然我們大家都是看來看去,讓來讓去。大家說的越多,是練習思緒的一種方式。我發現,雖然有做小抄,等到真正輪自己說的時候,腦袋和舌頭居然是分家的,最糟糕的是,眼睛根本看不懂自己寫的小抄。我知道,該檢討的不是眼睛或是舌頭,而是我那該死的右手。下次把字練好。

  下課離開之前,我們還問老師,以我們的資淺,可不可以報名。老師說的很妙,只要時間許可,就來吧。

  好…我要報名去。
  只是,到現在,我還沒想好要怎麼寫報名文字,找死版還是乖乖版?我還是寫乖乖版好了。
  在寫出乖乖版之前,我還是得想一下,怎麼寫才不會失禮。

  今天還有一個意外的收穫:學會用台語唸一首詩。
  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。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」原來台語的讀音那麼複雜,語文真是文字之母啊


By
阿布
2007.05.23

下週賞析作者:王鼎鈞
賞析文章:『對聯』和『崔門三記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