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一樣在樓下等小朋友,實際上是她比我早到。抵達電梯門口時,覺得教室門口散發出詭異的光。光線詭蹫是因為我們第一個到,燈還沒完全打開,看樣子,第一名暫時不會出現了。(心裡有偷想過,是不是那次聊天時,不小心刺激到人家,所以不願意來上課?)

  小朋友今天大概太
high了,搭電梯上樓的時候,居然想跟十樓的先生一起出電梯。不過說實話,這兩個月來進出「將就居」,總是覺得不夠踏實。哪裡不踏實呢?總覺得自己可以上課這類的課程一件很幸福得事情。每天在公司忙忙碌碌,抽出一天的時間,讓自己完全跳脫工作上的事,可以完全沉浸在文學世界裡。只是,每天那麼忙碌,心裡總有點心虛,心虛著對不起老師。突然很羨幕老師的簡單生活論,生活簡單就好,沒有太多物慾,所以不需要賺太多的錢,因此讓生活變的簡單快樂。另外一個不踏實是自己的心理因素,很少待過超過十二層的大樓。即使待過的公司,數字都不曾超過雙手。雖然十五不是頂高樓,每次按下那個數字,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按措樓層。

  立喬因為重感冒,所以又請假了。總覺得班上人好少,稀稀落落的,自從高中老師生小孩之後,好像大家上課都沒那骨勁兒,希望下週她就可以出關,然後回來上課。 

  上課前,我都會和小朋友小聊。今天很奇怪,老師突然跑出來,問小朋友一些事情。老師問到現在國中學校是不是除了自己帶便當之外,只能吃學校的?還問到學校的伙食好不好?如果自己帶便當,學校有沒有蒸便當的設施之類的。老師開始擔心碩人的國中生活了。老師就是這樣,每遇到一個問題總是會問相關人的意見,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問,但是關心碩人的表情寫在臉上。有個這樣子的父親,看了讓人很羨慕。

  新同學今天還是遲到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塞車的關係。總覺得最近幾次上課,時間似乎是越來越晩了,總覺得先前上課都能很快進入討論,最近幾次鐘聲響了,總是還繞在作者而已。

  這個題目是因為今天上課的內容由感而發,曾經,我和七腳川的關係密不可分;曾經,我和七腳川有個共同的回憶。
  印象中的七腳川,不是一條大川,而是由兩條小河隔著沙洲,中間才是大川,一年四季,河水總是豐沛。如果前一天下了大雨,今天看到的河水即是污濁的。如果可能的話,這會出現在我以後的作業裡面,在這裡就讓它變成一個不負責任的廣告了。

  話說回今天上的主題是楊牧,大家都被許多文言文的酒中仙打敗,包括我在內。我想我最弱的部分應該是古文和古詩部分。每次只要讀到古文,總是昏昏欲睡。但是今天,我覺得被打敗的不是我們所面對的,而是老師。上半堂,老師聽到我們的零零落落的賞析,其實老師也清楚我們的不用心,他一面聽著我們的想法,眉頭皺的緊,腦袋裡還一面思考著用什麼樣的方式,才能讓我們可以學更多;老師的眉頭皺的更深,思考著用什麼模式我們才能學更快。才在這幾秒之間,老師的眉頭一鬆,我猜他有答案了。

  我只能讚嘆:老師,你的腦筋真的轉的很快。

  我發現大家我們班的同學,除了高中老師之外,都比較傾向喜愛文辭修飾的方面去研讀。對於作者使用什麼樣的寫作技巧,真的比較沒概念。有時知道作者很「繞」,會一直下梗,挖洞讓我們跳,有些看起來是洞,跳下去是痛,因為根本沒洞,摔了個空,所以痛。我們總在這些撲逤迷離的梗裡遊走,三不五時提出疑問,被老師的斬釘截鐵的說「沒有」時,被作者騙的滋味真不好受。

  其實,我對同樣是花蓮來的作者,很不以為然。從高中時期就知道這號人物,下意識卻拒絕閱讀他的作品。或許因為這樣,今天對賞析的文章才會特別深刻。終於體會什麼是「月是故鄉的圓」。
  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提到,他和各大家聚會時,大家提到對草原的看法。
  席幕蓉說:「世界上最美的平原在蒙古。」
  簡媜說:「蒙古平原算什麼,最美的還是蘭陽平原。」
  安排在最後的老師,聽了很不以為然得反駁:「全宇宙最美的平原是在嘉南平原。」老師因為最後一個說,所以最令人印象深刻。


  課後,老師照例提出下週的賞析,只有一篇。大家都很懷疑。
  老師拿出他平靜的表情說:因為內容比較多,且有太多地方要思考,所以一篇就夠了。

  我想,這是老師上一堂課就已經想好的吧。我的腦袋回到老師剛剛眉頭一鬆的畫面,用力嚥下梗在喉頭的口水…
  老師,你真的太強了。
  連我們偷懶都會想辦法校正,我們會好好的反省的。

  下課離開教室時,或許是老師不經意的動作,最好是我多心了,老師在我的肩上輕拍兩下。要我反省嘛?我真的會努力反省,我也會認真的。

By
阿布
2007.06.16

下週賞析作者:張曉風
賞析文章:『你要做什麼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