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《年是什麼?》

  冬天裡的森林,陰森的很。白雪覆蓋在枯樹上,風,呼呼地咆哮著,偶爾有些膽小的雪,因此害怕而滑落到地上。

  咻--啪˙咑。

  偶爾,有弱小的樹枝,還來不及強壯,被雪壓的喘不過氣。

  啪--嚓。斷了。

  大地的顏色,只剩下慘白,掩蓋了初雪的興奮,冷清散了一地。

  遙遠的東方,捎來一個神秘的謠言。

  聽說…『年』來了!

  聽說…森林裡的動物都沒有看過『年』。

  什麼是『年』?長的什麼樣子?是方?是圓?是長?是扁?可不可以吃呢?
毛吉最關心的是最後一個問題。

  無畏外頭的風雪多麼的刺骨,天候多麼的惡劣,毛毛吉就是想知道,『年』是什麼?
  毛毛吉穿上厚重保暖的毛皮大衣,辛苦的在雪地裡撥出道路的痕跡,踏著沉重緩慢的腳步,好不容易來到了平常只花一分鐘路程--毛毛淡的家。

  碰!碰!碰!

  「毛毛淡!毛毛淡!快開門啊~」毛毛吉在外頭冷的連牙齒都咯˙咯˙咯地打起了寒顫。

  縮在溫暖被窩裡的毛毛淡,不情願的、眷戀不捨離開床鋪,暖暖的被子還裹在身上,拖著他身上的重殼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緩緩的扭滾到門前。
  「
哪個瘋子啊?大冷天的…」他的聲音越來越小,睡意再度侵襲,臉幾乎已經貼在門板上,眼睛是拼了命也睜不開。

  碰!碰!碰!

  毛
毛吉等了很久,以為毛毛淡賴床,還在昏睡當中,於是又用力的敲著門。
  他的力道之大,把門震的咯噔響,幾乎把門給碰開了,卻也正好震到了毛毛淡的頭。
  唉唷喂呀~是誰那麼粗魯要把我家的門給拆了?」毛毛淡撫著前額,也因為被吵的不安穩,心情不好的問著。
  「
毛毛淡,毛毛淡,快開門啊~你聽說了沒?『年』來了!」毛毛吉在門外大喊著。漫天風雪掩蓋了他的聲音,毛毛淡根本沒聽到毛毛吉微弱的說話聲。
  他大概又睡暈了吧?毛毛吉心裡想。心急的的毛毛吉等不及有人來應門,隨即離去。

風雪的威力實在猛烈,毛毛淡嘀咕完後,把門一開…
  嚇!
  真是見鬼了,哪來的人影?毛毛淡迷迷糊糊的想,是不是自己冷的發癲了?趕緊關上了大門,迅速的爬回自己的窩,繼續睡他的大頭覺。

  《和風賽跑的狼》
  毛毛狼最喜歡和風賽跑,也喜歡和挑戰自己的極限。
  今天的天氣,最適合挑戰了。
  他最喜歡在出門前大喊著:「我是世界第一名。」渾沌的回音,不協調地回盪在氤氳的山谷裡,他滿意的環顧四週,然後使出全力跑步。
  毛毛狼今天心情特別好,跑起來特別有勁。這種天氣不會有其他動物出門,讓他跑起來更是肆無忌憚。
  就在那一瞬間,有個毛茸茸的東西接近他,毛毛狼煞車不及,直接就撞上了。
  毛毛狼擔心對方傷勢過重,乾脆自己假裝傷勢嚴重暈了過去,讓大雪覆蓋在自己身上。

 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毛毛狼心裡有些遲疑,卻不敢亂動。
  (對方該不會翹辮子了吧?)毛毛狼擔心的想。

  毛毛吉吃力的走在風雪中,卻被一個不明物體撞的七葷八素,一時也爬不起來。還好身上的皮衣夠厚重,只讓他在雪地裡滾了幾圈,身上沒有任何擦傷。對方呢?對方是什麼東西?會不會是『年』?想到這,他一股碌的爬起來察看。
  雪一下子就把撞到他的那個東西埋的頗深,毛毛吉用手挖著雪,試著把那著東西挖出來。不一會,摸到暖暖的體溫,毛毛吉小心翼翼的撫掉對方身上的雪。
  毛
毛吉萬萬沒想到,那東西居然會咯咯的笑了起來。他嚇的摀著頭,還倒退了好幾步。


  毛毛狼不知道對方是什麼,卻可以感覺的到對方試著想把自己挖出來,當「那個東西」想把他身上的雪拍掉時,感覺像是在他身上呵癢,讓他忍不住咯咯的笑了起來。

  「毛毛狼,怎麼是你?」毛毛吉發現對方的笑聲很熟悉。
  「
毛毛吉,你瘋了嗎?這種天氣你跑出來做什麼?你的腦袋被凍傷了嗎?」毛毛狼發現原來對方是自己的好友。
  「我沒事,你呢?看你躺在那躺了那麼久,會不會腦震盪了啊?」毛毛吉反而擔心毛毛狼。
  「一下子有點暈,所以爬不起來。」毛毛狼不好意思說自己假裝昏倒,所以隨便說了一個謊言。
  「沒事就好,你有聽說了嗎?」毛毛吉突然小聲的問毛毛狼。
  「聽說什麼?」毛毛狼一頭霧水。
  「聽說『年』要來了。」毛毛吉貼在毛毛狼耳邊說,深怕被別人知道。
  「『年』是什麼?沒聽說過。」毛毛狼說。
  「聽說他很厲害,跑的特別快,沒有人可以贏的了他。」毛毛吉說。
  「胡說!在這森林裡,還有誰可以跑的比我快?」毛毛狼憤憤的說。
  「是真的,今天早上我一直聽到風的交談,他們一直在談論著『年』的事情。」
  「他們還說了什麼?」毛毛吉酸溜溜的問。他最不喜歡有人比他更快,他才是世界第一快。
  「有些聽不清楚,只知道『年』就快來了,所以我才要找他。」毛毛吉說。
  「那我也要跟你一起去,我想認識這位跑的比我快的『年』。」毛毛狼說。

  《『年』從哪裡來?》
  最清楚森林裡發生大大小小的事,是毛毛布。要問事情的真相,找毛毛布就對了。可是,毛毛布愛亂跑的個性,常常讓人摸不清,他人在什麼地方。

  毛毛吉和毛毛狼決定直接到毛毛布的家試試看,果然和預期的一樣,毛毛布外出了。
  毛毛吉奔波了一整天,也不知道毛毛布什麼時候回來,從毛毛布的鄰居,毛毛誰家飄出了食物的味道。這時,毛毛吉才發覺,他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了。

  他的肚子咕嚕嚕的叫著,害毛毛狼也覺的肚子好餓好餓。
  「怎麼辦?我的肚子好餓啊~」毛毛吉虛弱的說。每當毛毛吉一感覺肚子餓,就全身無力。
  「我也是。」毛毛狼有點後悔,為什麼自己要那麼衝動的和毛毛吉出來找『年』。
 
  「不如這樣吧,我們去找毛毛誰。」毛毛狼建議著。
  「可是…毛毛誰家裡有貓。」毛毛吉天不怕地不怕,就是怕貓。
  毛毛狼不顧毛毛吉的畏懼,拉著他,就往毛毛誰的家前去。

  《誰知道的,就告訴誰吧。》
  森林裡,最有學問的人就是毛毛誰,只是沒有人知道,怎麼和毛毛誰相處。
  他獨來獨往,不擅和其他人交際,大家都以為,他是個高傲的讀書人。
  只要不踩到毛毛誰的死穴,其實蠻好相處的。只是,什麼是他的死穴?算了!現在這不是重點。毛毛吉和毛忙狼站在毛毛誰家的門口,考慮著要不要敲門。

  毛毛狼顧不得毛毛誰多難相處的謠言,奮力的敲著毛毛誰家的門。

  叩!叩!叩。
  只見毛毛誰很居家的穿著貓咪的圍裙,手上拿著鍋鏟,一臉疑惑的來開門。
  「有事嗎?」毛毛誰客氣的問。
  「我們…呃~我們是來找毛毛布的,不過…不過因為他不在家。不知道…不知道可不可以來你這兒…呃~來你這兒等他回來?」毛毛狼害怕毛毛誰會拒絕,講的不是很確定也吞吞吐吐的,要是毛毛誰拒絕,他也無話可說。畢竟,他們是不速之客。

  「找毛毛布?快進來吧~他在裡面跟我的貓一起呢!」沒想到,毛毛誰一口就邀請他們就去。
  「可是…可是…」毛毛吉欲言又止。
  「可是什麼?有話進來再說,不要讓裡面的溫度變冷了。」毛毛誰顯得有點不耐煩。
  毛毛誰話一說完,催促他們倆個進屋內,自顧自匆匆忙忙的跑回廚房。
  毛毛吉和毛毛狼兩個人,不知所措的站在門口。

  「你們還楞在那裡做什麼?把外套脫了,到火爐前面取暖,你們一定餓壞了吧!」毛毛布突然出現在他們的眼前,手上還帶了兩杯熱呼呼的玉米濃湯。

  「是毛毛布!」毛毛吉和毛毛狼異口同聲的說。
  「你們找我,有什麼事嗎?」毛毛布把湯遞給他們倆個,看著他們喝完,才問他們。
  你最清楚森林裡的大小事,我們在想,你知不知道『年』的事?」毛毛吉一問完,毛毛布的臉色卻凝重了起來,不發一語。
  「怎麼了?怎麼了?你不要不說話啊。」毛毛狼看著毛毛布都不說話,不禁也荒了起來。
  「關於『年』的問題,要問毛毛誰會比較清楚,我不方便說太多。」毛毛布小聲的說。


  「
問毛毛誰?!」毛毛吉和毛毛狼異口同聲的說。
  「為什麼要問他?」毛毛吉緊接著問毛毛布。
  毛毛布只是搖頭,什麼都不肯說。

  毛毛吉和毛毛狼只好呆坐在客廳,忐忑的等著毛毛誰從廚房裡出來。
  毛毛誰端出了最後一道菜,喊:「終於完成了,大家過來吃飯吧!」
  毛毛吉和毛毛狼猶豫著要布要靠近桌子,卻被毛毛布推著過去,他們也只好湊在桌子旁邊。
  「哇~好豐盛的菜喔!」毛毛吉看到美味的食物,一時忘記來這的目的。
  「你還有客人嗎?」毛毛狼細心的發現桌上多了一附碗筷。
  「是啊~我遠方的朋友要來拜訪我。而且,他要送我一隻奇特的貓。」毛毛誰開心的說。
  毛毛誰不時看著牆上的時鐘,也盯著門口,就在十二點整,門鈴響了。
  「一定是他。」毛毛誰興奮分的說。
  毛毛誰打開大門,便熱情的摟住對方。毛毛吉只看見對方帶著面具穿著黑色的斗篷,根本不知道他和毛毛誰是什麼關係。
  「你該變色了吧?」毛毛誰和那個神秘客寒喧完之後,毛毛誰對他說。
  「不好意思,我忘了。」才一晃眼,他黑色的斗篷已經變成紅色。
  毛毛誰催促的大家回到桌上用餐,大家一面吃飯一面閒聊著。
  毛毛吉和毛毛狼因為不請自來,所以沒說什麼話,只好聽著他們的對話。
  「對了!我忘了介紹。他們是毛毛吉和毛毛狼,本來是要找毛毛布的,我想你喜歡熱鬧,所以被我留下來一起吃飯。」毛毛誰對那個神秘人說。
  毛毛吉和毛毛狼跟那個神秘人齊聲問好。

  「你好,我是毛毛吉。」
  「你好,我是毛毛狼。」

  「你們好,我是『年』。」神秘人說。
  「什麼?你就是『年』?」毛毛吉和毛毛狼驚訝的異口同聲的問。

  「是啊~我就是『年』。有什麼疑問嗎?」『年』笑著說。
  「聽說,你跑的比風還快?」毛毛狼率先發問。
  「沒那回事,我只是乘著風勢,到我想到的地方。」『年』解釋著。
  「原來,你不可以吃啊~」毛毛吉有點失望的說。
  「呵呵~可是,你現在不是吃的很飽嗎?」『年』笑著回答。
  「為什麼你會叫做『年』呢?」毛毛吉問。
  「為什麼你會叫做『毛毛吉』呢?」『年』反問。
  「為什麼你要這麼神秘呢?」毛毛狼繼續問著。
  「我沒有搞神秘啊,因為這整個森林裡,我只認識毛毛誰。」『年』無辜的說。
  「你們兩個,有完沒完啊?我準備了一些煙火,要歡迎我家的新成員。你們有興趣一起來玩嗎?」毛毛誰問他們。
  「那個成員,是貓嗎?」毛毛吉囁囁的問。
  「嗯…不算是吧。」毛毛誰考慮了一會說。
  然後,毛毛吉和毛毛狼互相看了對方一下,便高興的點頭說好。
  大家圍在『年』的旁邊,看著他把新成員從他肚子的口袋裡拿了出來。
  那個看不出是什麼動物的東西,圓滾滾的,還在睡覺。
 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猜測著,他卻可愛的翻了個身。大夥「哇」的一聲,也吵醒了新成員。『牠』看見那麼多人圍在他身邊,牠不害羞的盯著大家看。
  「我來正式介紹,牠叫做龍貓。」毛毛誰清清喉嚨,開心的說。
  「牠是『龍貓』啊?圓嘟嘟的,好可愛啊。」毛毛吉靠近牠,用手逗著牠說。

  大夥在『年』的引導之下移到院子,準備要施放煙火。遠遠的看見一個人影,咚咚咚滾了過來。
  「是毛毛淡!」毛毛吉大叫著。
  「對不起,我遲到了。」毛毛淡道歉著說。
  「你睡的那麼熟,當然會遲到,我今天去你家敲門,你都沒反應。」毛毛吉笑著說。
  「原來真的有人敲門,我還以為我在作夢。」毛毛淡恍然大悟的說。

  「沒關係,我們來放煙火吧。」毛毛布拿了煙火發給大家。
  
  毛毛狼和毛毛淡在毛毛誰家的院子裡開心的放著煙火。

  毛毛吉呢?
  他整天都在追尋著『年』的事情,吃過飯之後,早就累的說不出話。他躺在毛毛誰家的地板上,依偎在『年』的旁邊睡著了。身上披著『年』的斗篷,手裡還拿著幾支煙火。

  在甜蜜的夢裡他已經忘記為什麼,整天都在追尋『年』的事情。

  真
是個可愛又少根筋的毛毛吉啊。

 

 

三六十三布

March 21, 200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