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意外,妳會那麼快就寫到我。說真的,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。

  還記得妳問過我一個問題嗎?
  『如果有人說他會飛,妳會相信嗎?』
  還記得我的回答嗎?
  我說:「如果他在我的面前飛,我就會相信。」在妳的眼底,我看到妳的質疑。其實,多面的我,並不習慣把話一次都說完。不為什麼,只因為習慣如此。

  我不記得我會主動爭取幫忙老師做什麼事情,我以為我是個很低調的人,只是一個每天認真的到學校混文憑的人。我也很認真的紀錄著我上課的筆記,除了製作專題的時候很心虛之外,其他科目自認為沒有愧對自己的良心。至少,我對自己已經負責。

  在那個時期,我覺得自己是個惹人厭的傢伙,仗著年紀比較大,黏著年輕優秀的同學不放,大概有人看不慣,可是可能都敢怒不敢言吧?反正,我又不在乎人家怎麼說我。因為我真的把那段時光當作是過渡時期,既然過渡,就放手去玩吧。或許,心底深處是想抓住年輕的尾巴,作為一個階段的結束。

  實際上,要跟自己做個了斷好像沒有那麼容易,因為在摸索的期間,找到了新的方向。

  一個人可以自大、自以為是絕對是因為自己有可以驕傲的本事,絕對不要因為這樣而覺得內疚,因為這有是自信的來源之一。或許因為這樣,才塑造出一個英文好,卻什麼都不會做的假象的人。

  我常覺得,我們兩個有很多相像之處。我也曾經比妳火爆、比妳更尖銳百倍,真的,以前的朋友,都很擔心我是一年會換一百個老闆的那種人。不要問我怎麼轉性的,因為我看見事情。

  以前一直以為事情只有黑白兩面,漸漸的接受朋友所說的『灰色地帶』,後來才發現,和灰色銜接的部分,又有新的世界。漸漸的,對事情的要求不再那麼尖銳,替別人退一步想,也許事情沒有那麼糟糕。

  我也曾經信誓旦旦的跟別人說:『我只相信我眼中看見的事實。』如果在妳眼中呈現的是作假出來的呢?我也被人這麼質疑過。
現在,我會緩緩的回答:「我相信我的眼睛,看見的互動和過程,不是只有看見答案才相信,觀察細微才可以得到真解。」

  「如果他在我的面前飛,我就會相信。」
我相信他是因為我認真的觀察過他,他的飛行內容和程序無誤,真的讓他自己飛起來的話,我就會相信。在觀察別人的時候,有些事情過程比結果更值得令人回味。如果他在我面前作假,當然我會毫不留情的揭穿他的把戲,我不會當個盲從者。

  妳現在很辛苦,因為妳在摸索怎麼當個好媽媽,怎麼當個好妻子,怎麼樣讓事業起步。我比妳輕鬆多了,我不需要當人家的媽媽,還把老公當朋友在照顧,至於事業…以後的事情很難說,說不定我哪天也跟妳一樣,跑去做直銷也不一定。其實,至少至少妳比我坦白多了。我得先聲明,我不是一個很好的朋友。因為我有很多想法,並不一定會對人吐露,可是當我會說的時候,那就表示我真的想說。這也是我跟妳提過,為什麼我的知心朋友很少的原因,因為我會不自覺的把朋友分類再分類,他們看到的我,只是一部分中的一部分。

  但是至少妳可以相信我一點,我秉持著:人家對我好三分,我會讓人感受三分的好。如果人家讓我難過三分,我絕對不會讓她好過七分。
(這句話這樣子描繪起來,好像在威脅耶~)

  妳真的讓我受寵若驚了,雖然以前我也對妳很好奇。不過,我想:我們應該有機會可以成為好朋友。雖然我是蝸牛,但是我不會因為驚嚇就躲進殼裡,就算是被嚇到也要努力向前走,我的腳步比較慢,踹踹我的同時,不要忘記:我也會用力的罵踹我的人。

  妳真的不要擔心,無法認同真心話和逃避現實的人,是無法接受現實的人所以逃避妳,絕對不是因為說出直接的話不傷人而撫平妳的銳角。而是,別人心中漲出一個洞,讓他覺悟,那個角的歸屬。

  有機會,我們再好好的說,我們時間很多,不是嗎?

阿布

July 31, 200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