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前一陣子,聽到網友和朋友都說,最近開始遇到詐騙集團。我還在感嘆,詐騙集團怎麼不來找我,好久都沒玩遊戲了。以前還會跟朋友比,這禮拜中了多少港幣,當了幾次千萬富翁,或是抽中幾台車,還比誰的車子比較好、獎金較多。或許是因為經濟不景氣,大家變聰明了,也有可能是
165的宣導夠力,才使詐騙集團翻不出新花樣,暫時詞窮不知道怎麼耍新招。

  拜科技所賜,網路購物非常方便,只要動動幾根手指,想買的東西就會到手,因此駭客和詐騙集團聯手,引發許多人對網路安全的爭議,最近誠品
更是新聞的常客。

  當我看到新聞的時候,其實心裡有點小開心,說不定詐騙集團就會快要打給我了,好想聽到詐騙集團的口音,不知道他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。好想知道他講話的草稿,是不是數十年來不變,一心一意只想騙到身分證字號和信用卡號或是直接請你到
ATM轉帳。

  新聞報導說,誠品外洩的是十二月的網路資料。唉~詐騙集團大概跟我無緣了。十二月才收到會員生日禮物,接著我是直接前往書店消費的,所以名單裡面應該不會有我。誠品連續發信,提醒我們要更改密碼,並注意詐騙電話。同時發了簡訊以及客服人員告知,小心詐騙集團的襲擊啊~換個角度想:這樣密集的通知是不是要懷疑通知者身分的正確性,我是不是要再回撥客服電話確認呢?這麼麻煩的事情,當然是聽過之後嗯啊的結束,究竟提醒的重點,不外就是以下的內容:

  親愛的誠品書店會員您好:


  (前略) 

根據警政機關的調查,歹徒先以不同方式取得大批帳號、密碼,然後以駭客程式自動嘗試性登入國內電子商務網站,試圖假冒以會員身份登入,進一步竊取個人交易資訊。當去年其他電子商務網站正陸續發生疑似個資外洩時,誠品也發現到有大量來自重複IP位址的嫌犯正密集自動測試,我們立即強化登入門檻,讓二次登入失敗時必須進一步填寫「識別碼」,阻止這類自動登入程式的侵犯。我們發現此作法可阻絕可疑訪客,並且讓大部分自動登入程式失效;針對部分可疑IP,我們甚至直接加以封鎖。


  ◎詐騙顯示假號碼誘拐讀者至ATM操作◎



  近日客服同仁開始陸續接獲讀者通報,表示有讀者接到了詐騙電話,不但要求核對之前的消費資訊,還要求讀者提供存摺後方電話、信用卡號、銀行名稱,或是慫恿讀者到ATM變更付款條件,否則將會遭到自動分期、扣款等等。歹徒謊稱是讀者在取貨時,被收貨員誤勾到「自動分期」欄位,因此必須前往ATM前操作以取消分期。

  機伶的歹徒還會透過二類電信的漏洞,以「號碼竄改機」不斷變更來電顯示號碼,先是竄改為誠品書店客服專線號碼或各門市電話,之後又偽裝成金融機構電話號碼以取信讀者。更可惡的是,歹徒最常利用晚上、假日等公司行號休息時間進行詐騙,讓讀者連求證的機會都沒有。



  二十八號晚上(將近七點,誠品應該已經是下班時間。),我終於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了。

  那時候才剛回到家門樓下,因為我們家的樓梯視訊的死角,他說的很清楚,我卻聽的很模糊;又因為邊爬樓梯邊說話很容易喘不過氣,所以講話聲音有些急促,聽起來就像小緊張的樣子。

  對方一開始認真的核對我所購買的商品:問我是不是在一月底
(幾月幾號幾點幾分都說的很清楚)在品網路書店購買一本『囉摸費雪嘰哩咕嚕』(因為聽不清楚就變成嘰哩咕嚕)的一本英文書和『LOMO保證卡』。(後來我仔細回想他說的『囉摸費雪屐哩咕嚕』應該是『Lomo Fisheye Camera Package/ Silver』,另外LOMO保證卡他不是說LOMO而是用英文字一個字一個字拼出來的唷~)聽到這裡,我有點興奮,差點對他說:「詐騙集團,您好。我買東西的不是英文書,還有那個保證卡是不需要購買的啦~」

  聽他那麼認真的把我買的東西唸出來,我猜他心底一定很嘔,怎麼抽到這種“上上籤”還要烙英文,真是辛苦,或許他想等這通電話結束,一定要去買威力彩之類的
OS

  剛開始我還裝傻,說我沒用快遞付錢,也沒簽收單子,他很好心的說:「請你回想清楚喔~因為他的紀錄是有錯誤的。」接著他很認真的再解釋一次,是他們誠品作業疏失,導致於送貨人員勾錯項目等等。講到這裡,真的為小黑貓叫屈。平常幫我們扛書已經很辛苦,且誠品根本沒有貨到付款或是分期付款機制,更不用說要請小黑貓幫忙收錢。如果我是小黑貓,才不願意背著一大堆貨款趴趴造。

  大哥看我講電話講那麼久,問我對方是哪位。我用嘴型跟他說是詐騙集團,這時換他緊張了,他叫我不要和對方囉唆,留對方的電話和姓名,晚點再回撥。(當大哥知道對方顯示的電話也是誠品的電話時,他嚇的說不出話來,直說: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這樣?)我警告他,現在外面很多壞人,叫他要多注意和小心。

  要問他名字的時候就很奇怪囉,電話收訊就有點差,明明是在同一個地方講電話,卻開始有雜訊。我問了對方電話、姓名和分機,對方說,回撥到手機顯示的電話即可,他叫陳日新,分機
303。(問姓名的時候因為雜訊太大,我根本聽不清楚他姓啥,問了很多次,對方似乎以為我是故意的,所以口氣有點兇。其實也是自己心思有點亂飛,想到鐵獅玉玲瓏裡演關於姓名的笑話。)

  今天中午趁午休,和誠品客服聊天,告訴他們現在的詐騙集團很厲害,電話顯示是誠品的電話。當然確認了姓名和分機,根本就是虛構的。誠品客服也很無奈,並且叮嚀我,不要隨便提供資料給自稱是誠品的人,我猜每天要對客戶說這種信心喊話,是多麼的無力,尤其這陣子,一定每天都接這樣子的電話,接到手軟吧?

  誠品客服在和我核對資料的時候
(其實也只有給E-MAIL而已),她很清楚的就把我所訂的東西說出來,更不是不專業的說我訂的是『囉摸費雪嘰哩咕嚕』的英文書。由於我是一月份的訂單,我對誠品質疑他們是不是有第二批資料外洩,並且把遇到的狀況和他們再敘述一次。

 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誠品會員,請記住幾件事:
  1. 誠品沒有「分期付款」或是「自動口款」。
  2. 接到電話不要驚慌,就算他真的是客服,就讓他把他的腳本說完,然後隨便找個理由,說要再回電。
  3. 回電話的時候,請不要偷懶,請查明電話之後再回撥。

  如果你不是誠品會員,接到詐騙電話,不可以像我這麼開心。請記得以下幾點:
  1. 不要提供任何人有關自己銀行帳號、身分證字號或是信用卡卡號。除非你的卡號是:1234-0000-0000-5678
  2. 接到電話,不管對方說什麼,請仔細聆聽並且小心回答。如果不確定內容是否正確,也不要莽撞答覆。請他留電話和姓名,以方便你回電。
  3. 
同樣的,回電話的時候,請不要偷懶,請查明電話之後再回撥。

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詐騙集團。

By
阿布
2008.02.29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