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布神經很大條,以前不太會照顧自己的身體。自從開始使用賀寶芙之後,發現以前自己對自己的身體真得很壞。

  在
賀寶芙常參加一些健康講座,學習健康知識。通常星期天都是和大哥約會的日子,那天參加一場健康講座,讓我對身體有更深刻的了解。

  
其中印象最深刻也最簡單的就是︰注意身上七個小細節。
  
以下是七個小細節的分享︰

  
一、餓了才吃︰很多人不吃早餐,原因是因為不餓。通常食物僅在胃裡停留4-5小時,當肚子感到飢餓的時候胃粘膜會被胃液「自我消化」,容易引起消化性潰瘍或是胃炎。飲食規律和均衡的營養是保健的首要條件。

我的水壺 

  
二、渴了才喝︰平時不喝水,等到口渴的時候才喝水的人很多。一般人不了解口渴其實是身體缺水的回應,這時候補充水分已經有點晚了。水對人體的代謝比食物還重要,根據調查隨時補充水分的人,便秘和結石的習慣都比不喝水比率的人還低。

  
三、累了才歇︰許多人誤以為累了才是應該休息的信號,這時候才要休息為時已晚。身體過度疲勞容易積勞成疾,降低人體免疫力,使疾病趁虛而入。

  
四、睏了才睡︰按時就寢不僅可以保護大腦,還能提升睡眠品性。睡眠是新陳代謝中重要的生理過程。要養成定時睡覺的習慣,每天睡眠時間不要低於七小時,才能維持睡眠中樞生物時鐘的正常運轉。

  
五、急了才排︰很多人只在明顯便意的時候才去廁所,甚至有便不解,寧可憋著,這樣子對身體及為不利。糞便和尿液內有毒的物質會被人體重新吸收,可導致〝自身中毒〞,應該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,尤其以晨間為佳,減少痔瘡、便秘或是大腸癌的並發機會。

西瓜+貓=西瓜貓? 
(日文原意為:想要減重,辦法問我。)

  
六、胖了才減︰隨著生活水準提升,肥胖的人越來越多的趨勢。導致肥胖的原因是因為吃的過量、營養過剩、缺乏運動。而這幾種誘因完全可以在體重超標之前加以預防,如控制飲食,防止暴飲暴食,調整飲食,加強體育鍛練。目前市場上還沒有理想的減肥藥,因此,減肥不如防止肥胖。

  七、
病了才治︰疾病應該以防範為主,等疾病上身,已經對身體造成危害。疾病到來時都是有信號的,比如人們常說的亞健康狀態就是疾病的前奏。平時應該加強鍛鍊,提升自身抵禦疾病的能力,感到身體已經是亞健康狀態,就要多加注意。

  
以上七項,以前的阿布只有做到二項(註),現下慢慢從一項兩項改進,希望大家也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。

By 阿布
2009.02.10

註):阿布每天都有做到隨時補充水分和良好的排便習慣,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上廁所。現在正在改進累了才休息和睏了睡的壞習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