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對事情的組織能力很好。平常就很佩服那些只看過一次資料,然後就可以馬上把內容解釋、並且重述一次的人。

  六月初,我參加一個同業的產品發表說明會。其實產品的部分,我不覺得有得到我所需要的資料,多少有吸收到其他人的經驗和一些新資訊。
 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卻是和產品無關的事情。
  在眾多產品介紹之後,晚餐之前有個餘興節目。與其說是餘興節目,不如說是置入性行銷的一個手法。
  不得不佩服這位上台演說的人,他叫什麼名字,其實當天晚上就不記得了,只知道他是卡內基的高階主管,姑且我們叫他C先生。這位C
先生帶動氣氛的手法和促銷的手段,不得不令人佩服。讓平時對每件事情都會再三考慮的我,恨不得馬上可以到卡內基作課程訓練。

  底下速記一些他說過的事項,卻可以讓人有很深的反省。

  ◎
理解和運用自己已經驗證的銷售流程
  ◎
提出符合邏輯和情感的正確問題
  ◎
提出有說服力的解決方案
  ◎
贏得購買承諾
  ◎
反對意見轉為銷售的機會。
  ◎
提升電話溝通技巧
  ◎
培養積極態度
  ◎
提升工作熱誠

  簡
單的幾個大綱,可以延伸到多方向的思考。面對自己的工作、學業還是平常的處世態度,這些就是所謂的基礎訓練。一般人都很容易忽視基礎,累積許多相關經驗之後就會慢慢忘記根本,漸漸的遠離自己的方向。

  心裡總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簡單,我覺得以上的敘述只是個開始而已。

  果然,他藉著大家已經坐在座位上很久,所以提出一要求,希望大家配合。
(如果可以,您也可以試著照著底下的文字,一起做做看。)

  首先,他要求大家把雙手身出來舉高,超過肩膀。
  然後,把雙手叉在胸前。他有解釋,這是一個非常不友善、且防禦心非常重的一個動作,但是他還是希望大家跟著做做看。
  他要我們檢查交叉在胸前的手臂,是左手在上面?還是右手?
  接著,再請我們把雙手舉起來,利用大腦的命令,作相反的動作。也就是說先前左手在上面的,就改成右手在上面;原本右手在上面的,則相反。
  C
先生再一次問大家,有誰的手勢完成新指令的人?
  全場大約有兩百多位來賓,結果不到五分之一的人可以確實完成相反的動作。

  他解此提出了大家對自己生涯規劃以及銷售技巧的的疑問:(真是厲害的一招)

  『如果我做得到,可是還不習慣,所以無法創造新的機會。』這是自己失敗的人候,常說的藉口。
  『如果一直用同樣的方法做事,期望得到不同的結果。』如何面對百變的客戶(或是老闆),以不同的方式,最後達成相同的結果。(把客戶的錢賺進自己口袋,或是把老闆送去洗腦。)
  『在態度上表現:需要和想要。』只要相信自己,一定可以做的到。
  『決定之後,就要行動。』
  『知識所表現的方法:原理和原則。』
  『知識陷阱:我知道和我應該會。』
  『技能的運用:練習需要尋找正確的教練,和正確的團體。』
  『習慣:需要更多的練習,和追蹤,以及正面回饋、肯定和獎勵。』

  人都是依照自己的習慣做判斷和處理事情。長久以來已經習慣某種思考方式,對事情的看法會有盲點而不自知。
  處在上階層的主管,往往無法放下身段看看世俗的世界。天堂裡什麼都有,為什麼人間不如天堂?處在人間的屬下,為什麼無法達成簡單的任務?主管是不是可以設身處地的在屬下的立場想一下,為什麼這個任務在人間執行,會有困難?

  大家都知道方法和道理,如何使用最簡便的方法達成最終目的?其實,只要每天練習如何讓自己更有自信,和教練一起反覆練習基礎,我想,成功應該離自己不遠。

  人常常會為自己預設立場,甚至有時候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。如果今天把知道和應該劃分清楚,會不會就沒糾紛?很多事情,是一體兩面。不管第一眼先看到的是哪一面都沒關係,就算嘴快碎碎唸也無所謂。我覺得最重要的事,還要停下來再多看反面一眼或是多聽一句話,因為觀點和角度的不同,會影響自己的判斷力。嘴快心快也都過去了,可不可以虛心接受新觀念和想法,那才是最重要的吧。

by
三六十三布

June 28, 20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