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大哥公司附近沒什麼小吃店或是自助餐,打從調單位之後就開始準備便當。阿布這個不良老婆也不怎麼幫他準備這些飯菜,所以雜糧飯是自己準備,菜色則是挑附近的自助餐作替換。

  
大哥自己準備雜糧飯,已經有多年的時間。一開始是因為不喜歡市面上的雜糧飯,以糙米居多。(大哥超級不喜歡吃飯)根據自己喜歡吃的五穀,加上其他對身體好可是礙於成本高,一般廠牌不會加進去的雜糧類,經過多次的試驗,搭配出自己獨門的配方。

  
還記得剛開始吃雜糧飯的時候,真是痛苦。因為不知道份量如何拿捏,剛開始照著書本半杯四分之一杯的加進去,每樣半杯,隨便加起來就變成七八杯米的分量。依照我和大哥的食量,一杯米大哥可以吃一餐,我可以吃兩餐。有的米糧煮過之後份量加了好幾倍,所以有時候一鍋雜糧從乾飯吃到變稀飯,都還是要忍耐。記得還在實驗階段,有時調配的不怎麼樣(或是買回來的米糧沒聽老闆的建議煮),吃到嘴巴歪掉還是得吞下肚。

  
有的米糧像是紅薏仁和大薏仁之類的,需要和其他雜糧分開泡水。主要是這兩種有土味,需要加鹽巴和勤換水。如果和其他的糧類一起泡,其他的雜糧養分絕對流失光光。

  
今年,大哥的祕方又加入豆豆家族:黑豆和黃豆,這兩樣都超難軟。有人問阿布怎麼不換快速鍋,其實大哥是原始人,只習慣用電鍋煮飯。要他接受新的鍋子,可能還要花費一段時間。

  
私房雜糧飯裡面有:大小薏仁、紅薏仁、高粱、紅高粱、小米、黑米、糙米、紅米、大麥、小麥、燕麥、黑麥、蕎麥、紅豆、黃豆、綠豆、黑豆、青稞、白芍等。

  
大哥有一次問我:為什麼不在部落格裡介紹自家的雜糧飯?其實阿布一直覺得這鍋飯歐嚕嚕的很難介紹,相機又不是頂級,飯又不是煮的挺美,怎麼介紹呢?這真的讓阿布傷透腦筋。

  
最近,大哥在飯的上面加了紅棗,看起來很像八寶飯,讓阿布有新的研究精神。

R0061239.JPG  

  
大哥煮飯的技術有進步,可是在抓量的方面還有待加強,有時候菜買的太多,又當天那餐又吃不下,所以只好加些飯一起放進喝湯的碗裡,讓阿布幫忙吃囉~除了飯之外,有時候會加地瓜、山藥、南瓜或是芋頭當粗糧。

  
拜託大家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這麼「搞剛」,大哥說這都是對身體好的,所以一定都要吃下肚。(又怕吃膩,所以才會那麼多種輪替。)

  
這麼一大碗公的飯一餐根本吃不完,有時後第二次吃的時候,會加多一點水蒸過之後成稀飯。

R0061969.JPG

  
有一次,飯真的剩太多了,看著那碗雜糧飯發愣。後來一轉念,丟幾顆紅棗、枸杞和龍眼乾,進入蒸鍋出來之後變成一碗美味的八寶粥。(如果喜歡甜一點的時候,還可以在裡頭加入適量的黑糖)

R0061977.JPG

  
在這樣涼涼的天氣吃上一碗燒燙燙的鹹稀飯或是八寶粥,還真的是一大享受。

  
只可惜,阿布是個『貓舌頭』,燙的東西無法下口,都是等到變溫的之後,才下肚。

R0061510.JPG 
  
如果今天期待看到阿布把雜糧飯煮成貓咪形狀的人可能要失望了,因為今天出現的貓關鍵字是『貓舌頭』。整篇鋪陳太長,不要摔筆啊~

  
不過話說回來,大哥為了要準備一餐「均衡的營養」,要花三天泡雜糧,真的超級「搞剛」。還好我們還有賀寶芙的營養蛋白混和飲料,可以隨時隨地補充我們每天所需要的營養,只花三分鐘,就可以吃飽喝足外加洗好杯子。如果大哥三餐外加點心消夜都要這樣子弄,我一定無福消受的。還好,我們擁有賀寶芙。

By 阿布
2010.10.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