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今天是第五天,早上在吃飯的時候,有客人在問,是不是可以晚點出發,他們想等飯店的白色戀人抵達。因為大家已經探聽好,預定配送抵達的時間是九點左右,原本預計八點半要出門,如果行程不多,我們應該是可以濃縮一下。所以今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:尋找白色戀人。其實我們這團,什麼優點都沒有,就是時間彈性,只要可以調整的,絕對完全配合。我們延後半個小時出發,但是大家帶著悵然的心情,黯然地離開飯店。


  抵達第一站,是參觀朝市。日本的朝市,其實就是我們的傳統市場。雖說是傳統市場,整齊清潔絕對不輸任何觀光地區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一進到朝市,每家攤販前都擺著比臉大的扇貝和帝王蟹,店家一點都不手軟的拿出試吃的食物招攬觀光客,這些對我們的團員一點吸引力都沒有,因為大家都已經品嚐過新鮮的海味之外,其實心裡掛念的還是白色戀人,腳程快的已經衝往商店,買到望穿秋水的「戀人」。

  因為產量還沒達到預期,所以每家店都是用配額的,雖然看見商店還有貨,我也不好意思說我要買,還是先讓客戶們買,有剩的我再盤算。反正加減看,有就買回家,沒有的話就吃六花亭。(註一)大家在朝市,還是買不過癮,大家還很客氣,互相推讓,還說每人買到兩盒就好。於是,為了那些還沒買到「戀人」的人,專車前往函館車站。(說是專車,其實朝市在車站旁邊而已,因為開始變天,雪越下越大,所以請司機開靠近一點,方便大家購物。)

  當我們走進函館車站的商店,果真看見「戀人」,不出十分鐘,檯面上的「戀人」,馬上被大家掃空,甚至連六花亭都是。前往下一個觀光景點之前,
J客人問我,到底買到了沒?我說先讓大家買夠本,剩下的我全包了。他還問我,要是沒買到怎麼辦。我反問他買了多少盒,逼他分一半給我。J開玩笑的對我說:辦不到。換成我是他,我也辦不到,我這麼對他說。

  緊接著前往五廓城,這裡有個美麗的城池,護城河建成星星狀,如果由高處看下去,可以看見美麗的星星圖案。一般的觀光團,大概只會帶著大家走進城堡裡面逛逛和拍照。我們搭電梯上樓,雖然沒有
101的急速,在北海道地區,它算是快速的。電梯上升的時候,裡面的燈會熄滅,取而代之的是美麗的星星圖案,代表五廓城的特色。我們待在室內由上往下欣賞星星之城,外面仍然下著雪,雪早就把城牆染一抹白,呈現一個白色的大星星。靜靜的欣賞這美景,感覺還挺浪漫的。大家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,卻又迫不及待的想去參觀明治倉庫。明治倉庫是購物景點一點都不誇張,除了感受北海道的古早氣息之外,倉庫早已經改成各式各樣的商店。因為要節省大家購物的時間,中午發放餐費,讓大家自行解決。大多數的客人,都選擇吃拉麵或是蓋飯,我則挑了迴轉壽司,彌補前兩天沒吃到自己想吃的菜色。中午吃完飯之後,雪越下越大了,我和導遊都有點擔心,機場會不會關閉,我們在吃飯時打給機場查詢,聽到的消息是國內線的航班都已經取消,國際線的話還不知道狀況。我是覺得雪下的不大,雪的密度很密。那種感覺就像是遇到輕度颱風卻又無法達到放假的標準,雨勢不強,但是雨的密度很紥實。我看這場雪不會那麼容易停止,希望上天保佑,讓我們早點回家。

  等到大家吃飽喝足逛夠買夠,也差不多接近集合時間,在車上大家已經慢慢收心,接受準備即將回台灣的事實,抵達機場之前,逛了修道院,這時雪下的更大了。從修道院到入口,大約不到一百公尺,下的雪已經把頭都弄白了,大家像是多戴著一頂白色的帽子。因為擔心會有突發狀況,我們還特地問司機,看他今天是否有其他的行程,司機說,他下午會接其他的團,問他是接哪個航空公司,他也說不清楚。於是,我們拖著行李,進入大廳辦理登機手續,等待入境。

  函館機場很小,比松山機場的三分之一還不到。這架飛機上有六個團體,就把機場大廳擠的滿滿的。再加上立榮航空公司飛台中的包機已經
delay,所以機場比菜市場還熱鬧。其實,我們本來應該不會遇到立榮航空那個班次的團體,是因為飛機無法正常起降,除了先前在空中盤旋之外,甚至還飛到千歲機場加了油,才再飛過來,因此他們的班機延誤三個小時。也在這時候聽到我們的飛機已經平安抵達和降落。到目前為止,我不知道該說是幸運亦或是不幸,機場的海關人員只有一組,所以只能一邊辦理入境之後,另一邊才能辦理出境,我們的時間剛好搭上立榮他們出境的時間,出關手續也很順利辦理,團員們也陸續進入候機室。

  牆壁上的航班起飛顯示,立榮的班機是四點要起飛,當我進入後機室時已經五點(我們的飛機原本預計五點半起飛,看樣子
delay是應該的。),我看著立榮的飛機,正緩緩被拖出,要前往跑道待命起飛。我笑著告訴身邊的導遊,說他們好可憐,在機內待了一個小時才起飛。深不知我這一取笑的報應,即將來到。

  這時候有客人跑過來問我,我們的飛機幾點會到?其實飛機已經到了,只是裡面的乘客還沒出來,我把海關的狀況解釋給客人聽,我猜:他們只是很想知道幾點可以回家。

  後來看見機組人員進來,我告訴客人,最快半個小時,最慢一個小時。因為他們要整理機艙,和補充食物。後來登機的時間,果然和我說的差不多。雖然小
delay,至少我們已經登機了。依照多年來的經驗,我們都以為只要登上飛機,百分之九十九一定可以起飛。只是沒想到,從六點登機之後關機門大約是六點半,接著我打了盹約一小時,醒來時將近七點半,飛機還是沒有要起飛的樣子,外頭的雪也越來越強,看起來是沒有要停的意願,空姐到廣播,還要等著清除跑道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。才廣播完畢,全機的人開始哀嚎,大家想知道這一個小時包不包括剛剛等的那段時間,機組人員並沒有正式的答覆,為了安撫旅客所以開始發放飲料。約莫十分鐘過後,空服員又廣播說,要開始發放晚餐,我就覺得不太對勁,因此跑去找導遊,意外發現地勤人員已經進到機艙內,要大家先填寫單子,『可能』要先收回剛剛在免稅店買的物品。開玩笑,這還得了,地勤的意思是說,我們今天大概回不去了嗎?機上亂哄哄,吃飯的吃飯,發餐的發餐,三不五時還有客人跑來跑去,整個機上跟市場一樣亂。

  不一會地勤人員又跑來跟導遊們說,請他們問飯店是否還有空房,要大家有心理準備。因此,每個人開始找飯店找車子。我們住的是溫泉飯店,打電話詢問飯店說還有房間,我們請他們幫忙留房間,因為時間有點晚,飯店還特別聲明無法準備晚餐。幸好飯店有個拉麵店,建議我們可以在那裡粗飽一頓。現在唯一要等待的,就是等司機回電話。說到我們的司機,他真的很可愛,不管怎麼打給他,電話總是轉語音,因此我們在找他的時候,一直很不順利,幸好最後他有回電,我們才有車子回飯店。別的導遊就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我們一定得要找到那位司機不可,請土產店的人來接就可以了。當他聽到我們這團是
no shopping的高級團時,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。(註二)是啊,真的沒有人在過年期間辦這種團,辦這團的旅行社,一定是瘋了。然後我們再入關一次,重新回到飯店休息。

  在這裡,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,我不得不稱讚我的客人,每個人修養都很好。地勤人員在分發單子要回收免稅品的時候,我的客人都是默默的收下,其他團員都還會問:「為什麼要拿這個?可不可以把免稅品上機上就好,可不可以不要拿下機?」之類的蠢話。吃飯的時候也是亂跑亂走,讓整個機艙很沒有秩序。因為我和導遊在前頭處理飯店和車子,以及打回公司聯繫一些事項,空姐在發放晚餐的時候,我並沒有立刻吃晚餐。等到處理到一個段落,客人幫我把空姐叫回來,拿了一份餐給我──真的好感動。

  當機上亂成一團的時候,我的客人(包括四歲的小孩)全部乖乖坐在座位上,甚至沒有起來上廁所,他們都安安靜靜的,讓其他人下機之後,才慢慢的步出機艙。

  還在海關排隊的時候,有其他團員都在互相通消息,問這晚上的費用到底誰會支付。是旅行社?是航空公司?還是他們自己支付?因為這算是突發狀況,航空公司也沒辦法馬上告訴大家要怎麼處理,所以先請旅行社幫忙,等到事後再說。有些旅客按耐不住,便對他們的導遊發脾氣。其實飛機不飛又不是導遊的錯,他也無法清楚的告訴你,這些費用是誰會付,因為這算是不可預期的天災,對脽生氣都沒用。導遊已經很辛苦的幫忙處理後續,還要接受情緒垃圾,也時後看見這種狀況,真的很無奈。先前在候機室,已經有其他團的人來問我們這團的團員,問我們這團的費用是多少。在排隊出關的時候,我還聽到有人問到我的團員:「你們待會怎麼辦?」我的客人挺可愛的,他說:「不知道耶~旅行社安排啊~我跟著走就好了。」沒想到,那人居然說:「告訴我,你們是哪一家,下次我要參加你們的團。」聽到這,我躲的可遠。這種出門比價錢,出國比品質的
CASE和客人,我甘願不要接。好笑的是,我的客人舉起手,假裝在找我說:「我們旅行社的人出去囉,待會看到告訴你。」最好待會出去了還會遇到。

  在車上,導遊一直很感動。因為飛機上其他的導遊都被客人罵到臭頭,只有我們的客人一直對我們說『辛苦了』、『辛苦了』。我們九點下機,大約九點半坐進遊覽車,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,就已經抵達飯店。飯店很貼心的幫我們把鑰匙準備好,個人拿了自己的鑰匙,就各自回房。

  不是我挑嘴,只是飛機上的餐真的很差,只要是我沒吃飽的時候,我知道我的客人一定也會肚子餓,所以我們在車上宣布,肚子餓的人通通到一樓吃拉麵。原本以為沒人來吃麵,沒想到大家都下來了,看來飛機上的餐,真的該檢討了。

  接著,回房間等候航空公司的通知。為了敲這時間,一下子說七點到機場,一下子改九點。等最後拍板抵達機場的時間是九點,連絡這些事情全都弄好已經十一點半。累的我拿著衣服到大浴池泡澡,算是給自己的一些小犒賞。在工作之餘,還可以泡個澡,只能說:ㄎㄧ摸吉意捏。

  第五加一天,按照預定的計畫返台。

  因為飛機上的餐前一天已經被我們吃掉,飛機上無法供應午餐,大家在劃位時,地勤人員讓每個人領一個便當,吩咐大家那是機上的餐食。這感覺很像學生時代出遊,老師在遊覽車上發便當的情景。重新又出關一次,大家都很熟練,昨天遇到鞋子經過嗶嗶門會叫的,都自動脫鞋子。海關人員笑嘻嘻的對每個人說:「真是辛苦了。」

  飛機在機場停了一個晚上,機內所有的液體都必須清空,因為飛機趕著起飛(怕天氣又臨時出狀況),地勤人員人手不足的情況之下,飛機裡面沒有水可以盥洗,廁所內只能發濕紙巾。說真的,我還是頭一次遇到這情況。只有四個多小時的航程,忍一忍就到家門了。大家時間到就在飛機內吃起便當,便當雖然冷了,但是很美味,如果以後搭飛機吃這種便當就好了。只是昨天折騰了將近一天一夜,真的很累。

  當飛機抵達台灣,降落的那一刻,我輕輕的呼了一口氣──終於,結束這躺旅程。

  前幾天,我們的客戶特地打電話過來詢問,保險公司理賠的金額夠不夠那天的開銷,如果不夠的話,要把多出來的費用,向他們公司申請費用喔。光是聽到這句這麼窩心的話,以後他們家的客戶,可以不好好照顧嗎?

  難怪,最近我會被操的那麼累。或許,這叫做還債啊。

- The End -

By
阿布
2008.03.19

註一:『六花亭』
:也是餅乾夾心的一種,但是中間還加有葡萄乾,是屬於比較日本口味的西洋夾心餅。如果兩者比較,我比較偏愛六花亭。這個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要放在25以下的地方保存。就算我前幾天先買到,我想最好存放的地方應該是自己的肚子,既不會溫度過低,也沒有空間問題。(有圖片)

註二:一般我們說購物團,指的是公司帶去特定的店,比方說土產或是免稅店等。
no shopping團是不進這些特定的店。我在文裡提到帶大家去買東西的shopping點,都是跟土產店無關之商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