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從
多倫多那裡看見她以前的壞室友和惡鄰居,心想:她真幸運,現在已經不需要受到惡鄰居的折磨,反觀我…現在還處於水深火熱之中…

  台北縣最擁擠的地區是永和,剛開始搬來的時候,很不習慣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住在眷村附近的關係,這區很多人把舊房子改建成新的公寓,因此有許多雅房和套房可以出租給外地人。每一層大約十坪左右,好一點的會一層一戶,差一點的就一層兩戶。由於改建的關係,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房子越大越好,因此可以佔便宜的地方,絕對不願意放過。相對的,每戶和每戶之間的間距,也非常小。小到隔壁半夜煮宵夜,香到客廳不打緊,不到十分鐘,隔壁棟的人都知道,哪戶在吃宵夜配什麼樣的菜色。

 

  梅杜莎是是我自己幫她取的名字,我沒見過她的真面目,倒是聽過她的聲音。光是聽她每次說話的聲音,猜的出來她是個脾氣暴躁的女人,年紀不明。為什麼會說她脾氣暴躁呢?每次她洗衣服的時候,好像跟洗衣機有仇,一定要讓洗衣機發出「碰!碰!碰!」的聲音,再不然就是聲音提高八分貝罵人的聲音,鮮少聽到她用正常的口吻說話。每次她在罵人,我永遠聽不懂她在罵什麼。我很清楚她罵的是國語,就是聽不清楚她的咬字。說也奇怪,梅杜莎喜歡在半夜洗衣服,大多介於一點半到兩點半之間。她家的後陽台緊鄰著我家的廚房,因為格局差的關係,我的房間在廚房旁邊。每當她在洗衣服,我都可以清楚的知道時間,她總是喜歡哼不成曲的歌。她哼著什麼歌名,我總是聽不懂。有時候半夜睡夢裡迷迷糊糊聽到她的歌聲,會誤以為自己墬入倩女幽魂的場景,幽幽冷冷的歌聲迴盪在夜裡,顯的特別突兀,有時還會誤以為時光彷彿回到紅包場的年代,嚶嚶噫噫。

  其時梅杜莎的歌聲不算難聽,至少她的音準比我的強多了。只是,她唱歌的時間不對如果她洗衣服的時間是白天,如果她唱歌的時間是白天,我可能會在廚房和她交流一下。(這裡是說可能而已)問一下她唱的是什麼曲調之類的應酬話。有時候她在半夜唱到一半的時候,會突然冒出幾句罵人的話,或許我真以為她是攝人心魂的梅杜莎。

  最近,夜半歌聲變少了。聽說她嫁人了。我就在想:半夜裡罵的那個人,不是她的小孩嗎?那個小男孩是誰?她的弟弟嗎?我想現在這些都不可考了。

  之二叩陶
  打從一搬過來開始,不知道哪一戶,總是喜歡在半夜敲東西。這位不知名的鄰居,我叫他叩陶。

  只要我們有人在家的時候,不管白天或是晚上,不知道是隔壁的,還是樓上樓下的某戶,一直在敲東西。起初以為,那是隔壁新鄰居剛搬來,所以需要東釘釘西補補。可是我記得隔壁的
Y先生說過,他不准他的房客釘釘子。這就奇怪了,聲音打哪來?

  有一回傍晚從外面回到家,才踏入家門就有人在叩叩叩的釘東西。大哥不死心,想找出兇手,於是又從五樓走到一樓檢查,說也很巧,他走出去之後,聲音就停了。一進門,聲音又出現了。於是,叩叩叩的聲音從傍晚五六點,一直持續到晚上十點還沒停。終於,大哥抓狂了,跑到陽台吼:「是誰啊?都幾點了還敲?從傍晚敲到現在還不夠嗎?」叩陶居然停下來不敲了。我一度懷疑,這是靈異事件,是第三度空間的朋友在開玩笑吧?未免太多巧合了。為了證明我住的房子是乾淨的,我曾經還把耳朵貼在牆壁,感覺牆壁的振動是從哪裡傳來的。

  不可考,真的不可考。這位叩陶很會跑。有時候是在白天,有時候是在半夜。因為我不容易入眠,有一回好不容易睡著了,卻又被叩陶吵醒,被吵醒之外還不打緊這時候梅杜莎的臉盆翻了,『鏗鏗鏘鏘』。

  有這種惡鄰居,真好。
()

By
阿布
2008.04.03

推薦欣賞惡鄰居:莎呦納啦~我的惡鄰居
() 
推薦欣賞惡鄰居:莎呦納啦~我的惡鄰居(
推薦欣賞惡鄰居:莎呦納啦~我的惡鄰居()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