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(不知名的貓腳印)

  之三左邊的
Y
先生

  Y
先生和公公是多年的老鄰居,在我們房子還沒改建之前,三不五時都會他另一邊的鄰居何時要改建。當他知道那戶人家不可能改建的時候,三不五時就來問公公,什麼時候要改建房子,如果房子要改建,千萬不可以忘記他這位老鄰居。等開始蓋房子的時候,Y先生一直問公公,問他們想要住幾樓。那時候公公還沒想好到底要不要搬過來,便沒有很認真的答覆。Y先生很厲害,一聽說我們夫妻倆會住到這房子,三不五時就去問大哥,問我們要住幾樓。大哥想說他是老鄰居,所以跟他說我們要住五樓。Y先生說,我們自己應該住低樓,反正樓上租給人家,比較不會吵到別人。大哥說:高樓層視野比較好,當然是自己住囉。之後Y先生三不五時就灌輸公公不要住高樓層之類的建言,同時還打探我們頂樓要怎麼處理。

  眷村裡改建的頂樓,大多沒做樓梯。我提議要做樓梯比較好,因為只是增加水泥和磁磚的費用,就算臨時有狀況老人家要上頂樓檢查水塔,他也可以慢慢爬,至少比較安全。
Y先生一開始秉持著反對的原則,說不需要蓋樓梯云云,不斷的對公公洗腦。那時候我對大哥說出我的疑慮,為什麼Y先生對我們家的建議那麼多,大哥叫我不要理會Y先生,管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就好。

  等房子蓋好之後,
Y先生蓋的樓層和我們一樣高,只是因為我們頂樓有留空間,所以六樓算是蓋了一半,不至於誇張到整層蓋滿。Y先生還說我們太浪費空間應該把它蓋滿之類的;另一方面我們怕鄰居告我們違建,公公才不願意冒這險。Y先生家則是整個蓋滿,除了蓋滿之外,還搭了一層鐵皮屋。這時候,我才明白當初他的建言都是有目地的。那時候我才知道:原來,老鄰居不見得什麼都是互惠的。


  之四右邊的水煎包先生

  當初和
Y先生一起改建房子的時候,曾邀約右邊的主人一起改建,但是我們被拒絕了,房子的主人說他沒錢,沒辦法建,公公怕我們蓋好房子之後,他們又再蓋的話會有糾紛,好心的問她房子要不要賣?沒想到他卻以一個天價要賣那房子,公公只好忍痛放棄。

  那房子空了很多年,偶爾被拿來當倉庫,曾經還被遊民侵占。奇怪的是,每隔一陣子總是有人來打聽那房子的價值。之後,總是看到地上有法院的傳票。那幾年盛行詐騙集團的法院通知書,我們也見怪不怪了。之後,聽說那破房子貸了二胎,總房貸超過千萬。附近的鄰居都說,也不知道是哪個笨蛋貸給他那麼多金額,之後,聽說房子被法拍,新主人即將改建房子,這一聽說就是好幾年。

  房子的新主人本來就在附近開了一家水煎包店,一家我路過都不會想去買的店。

  曾經,我看到老闆和員工在吵架。曾經,我看到老闆和客人在吵架,老闆比客戶還兇,幾乎是以侮辱式的言語辱罵客人。不管這家店再怎麼美味,老闆都不應該把客人當狗對待,光以這樣的理由,我把這家店列入黑名單。

  當他們決定要蓋房子的時候,拿了兩盒水煎包來拜訪公公。說將來會妨礙到我們家的出入,要我們多包涵。我拒絕拿他們家的水煎包,大哥說是幫公婆一個忙,人家都已經送來了,難不成還要退還?後來我證實了做人和做包子一樣,外表看起來白白胖胖的,裡面偷工減料,讓煎包難以下嚥。

  我不清楚,在民間的習俗裡,如果晚點蓋的房子,樓層一定要比隔壁的高,不然氣勢
(風水)會被壓低。水煎包先生一開始就告訴我們,他們只想蓋到四樓。住在五樓的我們,覺得這鄰居應該沒那麼單純,因為他的水泥,綁著綁著幾乎都要綁到五樓,怎麼可能只蓋到四樓呢?四樓房客張先生,一直對我們說,那戶人家不厚道。

  透過張先生對水煎包那戶人家的抱怨,我才知道原來蓋房子的風水有那麼多芒角。
  一般房子都會有樑柱,水煎包先生的樑柱故意不和我們這棟的對齊,反而用更粗的樑和我們家的樑間隔,張先生說這是惡意的破壞我們這棟的風水,這樣子我們這棟的人身體都會不好。之後張太太中風和公公得膀胱癌,張先生說都是水煎包破壞風水的緣故。

  他們在建四樓的時候,停工了好幾個月。問了大哥才知道,因為他們的房子侵佔到防火巷的地,他們和後方那戶鄰居談不攏(金額協議),對方一狀告到市公所,房子被要求拆除侵佔的部份,因此耽擱建四樓的時間。才弄好了超過的部份,繼續興建他的四樓,沒想到是公所又派人來關切,說他的房子不可以蓋那麼高,因而修改建商合約。本來打算搭個鐵皮屋,鷹架才搭到一半,卻又被人「關切」。我想,他們應該是惹到大人物了,不然不會那麼容易被關切。

  我們家和水煎包先生中間,有個走道,那個走道是公用的,他很好心的告訴公公,說要幫忙鋪磁磚,不鋪還好,每到下雨,那是一個練習摔車的好斜坡,尤其四樓的張先生摔了好幾次。當初公公還說對方很好心,沒想到卻成為鄰居咒罵的藉口,我想那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吧。

  水煎包先生家的走廊,特地建的比旁邊高許多,他說是怕淹水,所以才建的那麼高。(張先生說,這又是風水的一種。)其實大家都知道,這附近停車位不好找,連機車都一位難求,他是怕有人把車子停到他家門口罷了。然後他們的車子,總是喜歡堵在路口,不讓人過,大哥終於受不了,屢屢挪動他們的車子,他們才把自己的車子往前放一點。不然,其實我還真想在他們的車子下灑圖釘來洩憤。後來想想,惡人終有惡人治,所以就不太理會他們了。

  之五兩光幫演唱會

  水煎包先生究竟有沒有把房子租給別人,我們也搞不清楚,甚至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人口。我只知道,水煎包夫婦每天上午八點半出門,晚上十點鐘回家,不分假日,過年期間除外。

  打從星光幫走紅開始,他們家假日上午八點就會有人開始唱卡拉OK。

  其實四樓的張太太,有一陣子也是早上大概八點就會開始拉嗓子(真的是那種練合唱的那種開嗓),下午一點要唱歌一小時,有時候七點過後也會歡唱一小時。因為張太太中風過後,需要做腦部復健,
醫生說唱歌是最好的療效,所以她的小孩鼓勵她多唱歌。

  反觀那個兩光幫就不是了。兩光幫不知道是不是假日吃飽太閒,可能平常人緣不好沒什麼朋友,只好悶在家裡練唱。五音不全不打緊,恐怖的是可以從早上八點唱到晚上十點,十點過後水煎包夫婦還可以接著唱。為什麼我會知道換人唱了呢?因為歌曲的年代完全不一樣,他們全家的歌聲都是一個樣,兩光的兩光,恐怖的恐怖。

  後方的鄰居曾經抗議過,但是他們堅稱他們家的玻璃是隔音玻璃,並未達到噪音防治法的規定。環保局的人確實有來測量過,的確沒達到噪音頻率。因此,大家只得容忍五音不全的兩光幫演唱會。

By
阿布
2008.04.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