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,我總以和諧為原則。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想法,大家都是成熟大人,所以就應該要尊重對方。但是,我覺得我錯了。人已經忘了怎麼互相體諒了。

  最近因為公公身體不好,總是把醫院當作另一個休息站,來來去去的。我也很想盡一點孝道,給他好的營養,讓他可以健康一點。公公總是很堅強的對付病魔,但是他也會很消極的對我們說:「人年紀大了,什麼都不重用,身體的功能都壞光了,什麼時候會走都不知道。」然後搖搖手,再搖搖頭,最後再深深的嘆一口氣作為結語。

  每次面對他這種態度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應對,只能對他說:「您就安心養病,其他的就不要想太多了。」

  我最不喜歡在病房遇到大大哥,因為他很會對公公說教。他總是批評公公的生活方式不正確,說他每天只會看電視睡覺和吃飯,他應該要多活動才對。自從公公生病之後,他的體力相對也變差,就算要多動,走個幾十分鐘就會很喘。婆婆又有氣喘,她也是走一段路之後,喘吁吁的。他們都沒有想到:如果兩個老人家走在路上都喘吁吁的,那是一件多恐怖的事情嘛?
所以公公為了不讓婆婆擔心,總是一個人先走回家,讓婆婆慢慢散步回家,不成為她的負擔。

  大大哥還會批評公公的飲食習慣,說他愛吃這個愛吃那個,飲食都不均衡。其實我也很想對大大哥丟冰塊說:「要批評別人之前,請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正確。」他自己除了夏天偶爾定期游泳之外,拿了一張救生員執照就那麼搖擺,每每下班不就是跟同事一起出去吃吃喝喝,不然就是吆喝同事到他家喝兩杯,這怎麼能以身作則呢?
  大哥也對公公說,他應該多攝取什麼樣的食物,或是要怎麼樣怎麼樣才對。但是,沒有人一下子就可以接受改變,如同自己本身要改變一點點小習慣,也是經過時間的修正,不是嗎?

  星期六那天,我們在病房裡陪公公聊天,大家又對公公丟冰塊。還好二哥轉移話題,說到他的老二,小飛的事情。
  二嫂很會教小孩,她把小雲、小飛調教的很好,在學業上給予他們很大的自由,讓他們自動自發的學習。小飛今年考大學,一開始,我們聽小飛說他想考醫學院當獸醫。大家聽到這消息,簡直擔心死了。每個人都對小飛說:當獸醫不好,是個冷門的科系,以後只能沒出息的幫小貓小狗看病。我想小飛他一定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大人都要干涉的他夢想。幫小貓小狗看病還可以賺錢勒,現代人都只養寵物不養小孩了耶~還好二嫂對他說:等他考完看分數再看看吧,要他不要那麼快就下定論了。說也好笑,小飛居然考試失常,因此只能塡上了第二自願「中興畜牧系」。當他知道他的第一自願上不了的時候,他也很沮喪,懊惱自己的失常。二嫂建議他去考警察大學,他很可愛,也乖乖的去考試。在沒有壓力了情況之下,居然被他以第二名的成績考取了。
  大家也擔心他無法適應教條式的生活,所以建議他先去警察大學的暑期班先適應,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,他對二哥說,他決定唸警大了。

  這個消息對公公來說,是一個好消息,因為他一直很希望家裡能有人當警察。小飛也很自愛,總是按時報告他的生活進展,不讓大家為他擔心。
  當二哥提到小飛要選海巡組的時候,大大哥很不以為意,他認為海巡很不踏實,因為不能踩在地上的感覺,以及小飛選擇課外活動為角力的問題,批哩啪拉又丟了很多冰塊。還好小飛不在場,不然他又要臉上三條線了。

  二哥還提到小飛的夢想。
  小飛說:他將來想買一艘遊艇,他要當艇長。我說這是一個好夢想,要二哥支持他。沒想到,大大哥和大哥說:買遊艇能做什麼?浪費錢之外,遊艇的保養費,很可觀耶。
  二哥苦笑了一下:「這是小孩子的夢想,有什麼關係呢?」
  大大哥很不以為意,那種嗤之以鼻的嘴臉都跑出來了,還不斷的抨擊,還直說買遊艇事件不好的事情。

  看到這樣,我找死的個性,又跑出來了。
  「小孩子有夢想很好啊,為什麼不可以買遊艇勒?」我說。
  「買遊艇能幹麻呢?保養費很可觀的耶。」大大哥說。
  「當他今天有能力可以買遊艇的時候,你為什麼要阻止他呢?今天他有那個能力的時候,保養費對他來說,應該不會是個問題了。」哪天他真的有了遊艇邀你去搭乘的時候,你就要矜持說你不去參觀,我心底OS的說。
  「對,妳說的對極了,當他有能力的時候,保養費對他來說也不會是個問題了。」二哥似乎很開心有人支持這個夢想,所以附和著說。
  大大哥似乎被我的話嚇到了,他大概沒有想到層級的問題。然後思考了一下,說了一個比喻:「一個人喜歡喝牛奶,花錢買就好了,為什麼要養一頭牛去擠奶呢?」
  「因為他的樂趣不是在喝牛奶,而是在養牛的過程所得到的樂趣阿。」我毫不思索的回答大大哥。
  只見二哥大笑,猛說對對對。
  大大哥似乎無法辯駁,我也不好繼續這個話題。公公人也不錯,幫忙轉移話題。

  後來在往捷運站的路上,二哥說我的觀念很好,要用鼓勵的方式,小孩子才不會失去夢想而忘記前進。私下我還警告大哥,要他不要習慣性的對別人丟冰塊。

  其實,我不太會直接面對人家的冰塊。因為說出事實是很傷感情的,大大哥那麼愛面子,那天被我這樣子反駁,不知道他下次有會拿什麼藉口來刁難我。

By
有感而發
2006.11.0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