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最近事情很多,很雜。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,都一樣。
  十一月,原本應該是個平靜、讓人休息的月份,因為在醞釀下一個出發的腳步,所以必須先養足精神,然後再出發。
  原本以為已經可以優雅的、慢條斯理的把工作處理好,意外事件卻是慢慢浮現。一面在處理這些事情,一面在檢討自己:是自己不夠心細嗎?讓客戶要出國了還在跳腳。是自己不夠謹慎嗎?為什麼電文沒有一條一條的看清楚,最後別人的疏失變成自己的錯。或許,這不是我的錯,錯的是責任感。卻也讓我最沮喪吧!


  昨天聽到一個讓人錯愕的消息。
  中午和表妹一起去吃飯,因為我和人有約,所以我們在半途中分開路線。進公司的時候,被通知:表妹中午急急忙忙進公司拿的摩托車鑰匙,趕回家去了。因為她接到警察局的電話,說姨丈火燒車,裡面發現一具屍體。

通常傳話的人在還沒知道事實真相的時候,話還是不要亂說。當我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,直覺反應是:會不會是詐騙電話?稍晚,接到表妹的電話,聽她講電話的聲音,很明顯就是哭過。我的心沉了一下。

  啊!電話是真的。

  掛上電話之後,同事急忙問我,到底怎麼了。我什麼都沒問,對方也來不及說,電話就掛斷了。我該怎麼回答呢?我選擇回答:是真的,但是還不知道實情。
  接著,她傳了一張小紙條,再問:「妹妹的爸爸,真的走了嗎?」
  面對這種只能二選一的答案,我無法說謊。
  還是只能說,還不知道事情的真相。

  面對片段的字眼『火燒車』、『一具屍體』、『是真的』,想像力豐富的我,很難不會胡思亂想。應該不是自殺吧?應該不是仇家追殺吧?許許多多的應該與不應該的浮現在腦中。還是期待真相好了,省的死掉幾萬個腦細胞。當天晚上,應該有很多事情要處理,也不敢打電話叨擾,等到今天一早才問詳細。

  『爸爸在送貨的途中,因為車子滑落山谷,他的車上有易燃物,可能是在滑落山谷的時候,起火燃燒吧。』表妹在電話的那頭,極力的輕描淡寫。
中午吃過飯,前往殯儀館上香。陪著她去辦理一些手續,看見死亡證明書上寫著一句:「南崁產業道路坡崁底」這應該是肇事地點吧,我想。

  和先前的片段連結,再和事實對照,答案簡單多了。
  「外出送貨路精南崁某產業道路,因道路狹窄路滑,車子失速滑落谷底。因車上載有易燃物,疑似起火原因,駕駛員逃生不及往生。」這大概是地方記者會敘述的文字吧。

  因為這起意外,大家都不敢跟家裡的長輩提及,深怕他們無法承受如此打擊。阿姨和舅舅及其他長輩,從各地前來。比較麻煩的是大阿姨、媽媽和舅舅。他們三個人要如何從同一個地方出來(花蓮到台北)?於是,大家各自編了不同的理由,要我們幫忙,不讓這個謊言穿幫。

  大姨說,她有朋友來台灣,她要帶著他們去遊玩。
  舅舅說,他臨時要上台北開會,剛好今天和同事調班,因此名正言順的北上。
  媽媽呢?就說姑姑這邊有聚會,一定要媽媽出席好了。於是,三組人馬明天一早將從花蓮出發。
  因為是意外,所以決定不要公祭,不發訃聞,大家只參加簡單的家祭。
  姨丈生前也不喜歡這些繁文縟節,那就簡單隆重吧。
  就這樣決定吧。

  面對一堆事情糾結,開始懊惱。懊惱公事的瑣事、懊惱生離死別…懊惱著懊惱。

By
懊惱布
2006.11.14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