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大哥超愛逛西門町。
  對我這個半個台北人而言,實在不明瞭西門町對中年男子有什麼樣特殊的意義,也不懂西門町有什麼謎樣的魅惑,透過大哥的腳步,讓我好好的研究一翻。

  從第一次接觸西門町開始,總覺得那裡是個走不出的迷宮。每條街道都很類似,街道裡面又有許多看似相通卻又不相連的小巷子。以為從這頭走進去是捷徑,卻走進從遙遠的那一頭出現。面對不熟地形的窘境,只好當作是走近百慕達。
  參考雜誌上的電影街、萬年大樓、小新宿…
  不知道從何開始,大哥愛上阿宗麵線。只要有機會逛西門町,他就要找機會吃個一碗。從一碗三十吃到現在五十五,每次吃每次一定碎碎唸『為什麼又漲價了?』、『為什麼越來越貴?』之類的抱怨。除抱怨價錢之外,還會私下碎碎唸:『工讀生真小氣,老闆又不是他們,為什麼香菜只給一點點?』

  普通人到傳統市場,一定都是見機行事,看到市場賣什麼東西就會買回家。就算不是現在可以用,還是會想買。大哥上市場之前,有個好習慣,就是列購物清單。
  後來我發現,列單子只是以防他自己忘記而已,而不是限制購物需求。有好幾次,我會故意擾亂他的購物清單,買一些不在清單上面的東西。最後倒楣的總是自己,我們必須把食物個別分成好幾個假日的量,才能把他們慢慢消化完畢。
  這個星期六,為了一些生活基本用品,我們到傳統市場採買。
  大哥的眼睛忽然飄向香菜,他說:「香菜可以買吧?我可以拿來配牛肉。」我猶豫著。因為牛肉的份量不是很多,那一把香菜看起來頗大。
  「才十塊錢一把,應該可以吧?」大哥看我沒反應,又提醒我一次。
  我看著他說:「你吃的完吧?」其實我是在提醒他,不要又浪費了。
  他歪著頭說:「應該可以吧。」喔~應該嘛?那該糟了。
  但是看到他渴望的眼神,不忍心打壞的的樂趣。於是,隨手挑了一把香菜回家。
  那天,大哥開心的吃著香菜。

  因為隔天要去西門町看海盜,大哥突然對我說:「我想到一個好主意。」大哥吃飯吃到一半,突然拉起我的手,用『認真』的眼神對我說。
  我最他看到他這種『認真』的眼神。因為我無法確定,是什麼樣的念頭在他的腦裡閃過,然後讓他的眼光迥迥發亮。
  我迷惑的看著他。

  「老婆,明天我可以自己帶香菜,加在阿宗麵線裡面。除了可以消耗家裡的香菜之外,我也不會再鹹人家小氣了。」大哥興奮的描繪著,明天他吃到的阿宗麵線,有著滿滿一碗的香菜,還有路人甲乙丙會用羨慕的眼光看著他的香菜。
  「別人是用眼睛在吃阿宗麵線喔~」大哥說完拍拍我的手背說,彷彿他已經吃完那碗覆蓋著滿滿的香菜,滿足的打個飽咯。

  星期天,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。大哥趁我還沒起床之前,已經準備好他的隨身包包,我只負責檢查隨身的茶水,檢查完畢之後,我們直接出發。
  因為我們提早到,發現居然開了『特早場』。既然時間充裕,我和大哥當然直接看『特早場』。大哥說,這樣子他才可以早點吃到麵線。

  電影一散場,大哥拖著我,直衝麵線攤。興奮的說:「大碗兩碗,這邊吃。」他的臉還很不削工讀生給的兩葉香菜。
  然後把我拖到旁邊,要我先幫他拿著他的麵線。
  大哥還開心的說:「我有香菜喔~」一付:妳看著吧~待會一定有人會羨慕的看著我。大再包包理撈著香菜的同時,我想我整個人應該已經石化了吧,除了臉上出現多餘的麵線,根本說不出半句話。

  當他把香菜從包包裡面拿出來,這回換他的臉多出一碗麵線。
  我卻忍不住噗哧的笑了出來。

  原來:因為天氣太熱,香菜悶在包包裡,水氣無法散開,整袋的香菜嚴重出水。
  大哥看著這包枯萎又出水的香菜一眼,然後默默的丟到旁邊的垃圾桶。
  吃完麵線之後他嘆了一口氣說:「真可惜,香菜好少,還好家裡還有一些香菜。

  大概是天氣真的熱,回到家之後,家裡的那盆香菜,也全部枯萎。
  大哥哀怨的把香菜全部都倒掉,直呼『浪費』。
  對~下次我應該堅持,什麼都不要買,這樣子才不會那麼哀怨,對吧?

By
阿布
2007.06.04補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