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 
  昨天不小心拍到這張圖,心裡覺得:絕對是塞,但是又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塞。其實心底很害怕,老天爺該不會真的讓我們在上課途中,忍心看我們淋雨上學吧?雖然說這麼想,下午突然雨停,到傍晚連地上都是乾的,老天爺果然特別眷顧老蘇啊~


  首先,我得澄清:我真的不是班長。
  我所認識的班長都是帶頭翹課、翹班的,我那麼乖,怎麼會是班長,對不對阿?
  (對。用力點頭。)

  今天下午電話特別熱鬧。
  住最遠的同學打來說,她今天有是不能上課要請假。根據經驗以及良心的建議,還是直接跟老師說比較好,不然老師會擔心大家的安危,尤其又是住最遠的,真的要直接跟老師報備比較好~
  接著,小貼心的小朋友打來了。她問我待會要不要一起上樓,因為她說她看到了。嘿嘿…她真的是小貼心,我好感動啊。
  下班之後,心情好的直衝老蘇家,我在樓下焦慮的等著小朋友,可是心裡又想:如果待會遇到其他同學,會不會很尷尬?管它的!腦袋一堆天馬行空的演練,等實際遇到再說吧。
  好不容易,盼到小朋友下公車,我們兩個一起上樓。

  在門口,覺得有點詭異,燈光怎麼有點昏暗,不像往常的情景。噫?我們今天是第一名耶~不管了,先前聽學姊說,今天有新同學來報到,不知道新同學是怎麼樣的人,還沒一起上過課,也沒聽學姊聊過其人,所以只能用想像力純猜測。

  接著,
cute pepe來了,拿著一個粉紅色的塑膠袋,裡面裝著今天要用的課本。我們三個,總是最坐在小茶几前面,趁老師還沒到之前,隨便聊聊。平常就我們三個在下課時間最多話(應該是吧?),還是下課時間都是圍著聚飽盆聊天?距離上課還有五分鐘,於是我先提起對余光中的第一印象。

  說真的,我對余老先生,真的把他當長輩。雖然
N年前上詩課,有讀過他的詩,後來陸陸續續會窩在誠品讀他的詩,就是不會買他的詩集回家,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讀洛老的詩。其實對余老的第一印象是他翻譯的--梵谷傳。那時候坊間很多翻譯書,除了文不通之外,還會有很多別字,閱讀梵谷傳很輕鬆,不會有倒裝句的困擾,那時候才知道,原來余老先生平常也寫散文,所以文句通暢。後來不知道為什麼,我們講到冷笑話。

  小妹妹問的問題,我居然都會,可是
pepe問的問題,我居然答不出來。
  她問的第一個問題是:『童話故事中,哪個主角最深情?』答案…最後再宣布好了。

  低級的我,一直對一個冷笑話印象深刻。請問:「小菊花的功能是什麼?」
  答案是:「切大便。」
  有點不衛生,可是我真的覺得好笑。

  現在回歸正題,老師進到客廳開始上課,只剩下四個人。對的,其中一位還重感冒,沒辦法發出任何聲音。看樣子今天上課大家會很辛苦,希望老師多講一些作者的故事,或許…可以少討論一些。每次我只要想偷懶,我就覺得我會有報應。老師在講解作者的時候,才講到一半,門鈴就『叮咚。叮咚。』的響,鏘鏘…新同學上場了。

  余先生的作品是很平易近人,但是文字背後的意思就不是那麼容易了。好歹他也是一個大家尊稱的『老』,文章怎麼可能三兩句帶過?我想硬著頭皮矇混過去了,但是怎麼混也混不過老師的法眼。這時候,新同學跳出來講出她的看法,心裡不免讚嘆「感謝老天爺!」。

  其實,我對文學是有興趣的,只是對文學領域裡的專有名詞還不熟悉,我尤其薄弱。像在『開卷如開芝麻門』我就講不出余老大量『引述』名家的話的這個詞,我只會講余老引用許多名人的話,來加強自己的論點。諸如此類…沒關係,我想:這就是我來上課的理由。

  有新同學在,是一件好事。尤其今天人少,外加一枚病號。老師大概發現我們真的比較混,也摸清楚我們的個性了吧。老師知道用什麼樣的方法引起我們在文章缺乏的的思考模式,很多時候,我們看文章都會有死角,原來文章需要三D透視。

  突然之間,老師問新同學上的還習慣嘛?新同學說,學姊有大概交代要注意哪些事情。厚~學姊偏心,怎麼事先都不會教我幾招?連信封都沒教我。嗚~
  我有注意到:新同學有信封喔。

  然後恐怖的事情發生了…對,沒錯。『芝麻開門了』。
  新同學還說班上有個阿布課後都會寫一些上課的情形,所以她大概了解。剛開始,老師聽成巴布,他說他不認識這個人。(我心底的OS:最好不要認識啦~太恐怖了。其實心底已經開始措了,不會吧?上課厚的心得報告就這樣子被老師發現,那多不好玩。本來真的只是寫給學姊和孔君分享而已。)pepe和小朋友偷偷的看著我,我繼續裝死,但是我想我的臉已經發紅,因為已經變熱了。呼~終究逃不過老師的法眼,我被供出來了。

  老師還開玩笑的說:『妳有沒有寫我的壞話阿?』天地良心,我哪敢阿?上課不認真,有學姊盯著。想寫老師的好話,怕被學姊說狗腿,好吧~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自己愛跟他們兩個炫燿上課的情景。
  我是阿布,偷偷寫上課的情景,寫著無關上課內容的記事,本來喜歡搞神秘,和幾個比較親近的朋友分享著。網路果然是一個恐怖的世界,同時也應證了: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的名言。這件事情之後,我決定要去申請「部落格達人」了。

  最後的最後,我要用一張美人魚的金幣照片作為結尾,這也是先前冷笑話的答案。
  妳問我為什麼是美人魚嗎?因為:她不會劈腿。



By
阿布
2007.06.10補述

下週賞析作者:楊 牧
賞析文章:『六朝之後酒中仙』和『戰火在天外燃燒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