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其實我有點不明白,為什麼要把劉克襄放在十一月。如果說十一月是秋天的季節,到是可以勉強說的過去。如果是以出生月份的最佳代表人物,我的肋骨可能又需要復健了。因為,我所認識的十一月生,沒有一個是戶外型的。

  來到將就居,第一個習慣動作就是查看桌上的補充資料,今天看到的是『台灣牡丹社事件』。原本以為今天會講一些牡丹社事件的一些故事,但是並沒有。

  除了透過今天的男主角了解歷史文獻的引用之外,其實大家今天都還頗認真的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漸入佳境,越來越容易在討論的時候引起共鳴,可能是小小事件,也有可能是小提問,至少提問的時候不再出現怪問題。

  大家越認真的時候,我的報告就越無聊。實際上,真的是這個樣子。這也就是為什麼,不知道該怎麼報告,遲遲拖稿的原因之一。(明明就是因為這周老闆度假去,公司沒大人,工作上偷懶、
high過頭,拼命補工作的緣故吧?)

  提到文獻,老師在桌上放了好幾本舊書。其實老早就發現了,只是沒膽提起。到課堂最後,老師特別介紹那一本攝影手冊。那本攝影集是日本人紀錄台灣的大小事物,從食衣住行育樂樣樣謹小慎微,讓人不得不佩服小鼻子小眼睛的日本人。

  老師今天看起來很開心,不知道有什麼令人高興的事情。不僅嘴角彎彎,眼睛不時泛著笑意,老師翻著攝影集,講解著當時各階層的服裝,以及各個族群的特色,更開心的是,老師指出了出草的照片。一整排的骷髏頭,或許透過黑白照片現在可能覺得不怎麼樣,在當時卻是一種活生生的恐懼。終於有一項符合的今天的十一月。

  今天額外的資料是老師家舊的一頁戶籍謄本。那是因為老師告訴我們舊的戶謄長的什麼樣,把人種登記的清清楚楚,甚至連纏足都登記在裡面。

  課末,老師照例公佈下次的賞析。其實也沒得選了,老師雖然這樣說,嘴角怎麼還是有笑意?是開心快要擺脫我們了嗎?
  小朋友說:「老師,如果課程結束,你一定會很想我,因為沒有人會問你怪問題。」老師笑而不答。但是我知道,老師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種問題。因為小朋友的問法不對。

  小朋友突然有點感傷課程快結束,要我們等他明年考完試,再一起當同學。我壞壞的對她說:「我會等妳的,學妹。」小朋友直呼我很壞。

  好啦~今天不宜感傷,要開心過日子喔~

By
阿布
2007.07.23
補述

下週賞析作者:莊裕安
賞析文章:『野獸派丈母娘』、『膽固醇與法斯塔夫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