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連續假期結束的第一天,工作量大的不像話。整天努力剷雪踹雪之外,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歇喘。(只能利用零星的時間和孔君交換這兩天遇到的賽。)這兩天,賽很多。一時之間說不完,會儘量利用機會把這些一一做個報告。
  即使忙成這樣,我也不願意今天上課遲到,寧可把東西丟著,直奔教室。
  今天到了將就居的樓下,就想起自己漏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:打電話給第一名。

  即使這樣,我還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上樓。看到碩人一個人坐在昏暗的客廳裡看著電視,我不知道是否該鬆一口氣,還是得替老師擔憂。時間還有點早,順手開了燈,想複習一下今天賞析的作者。或許是燈光引起老師的注意,他從書房裡出來。順手梳了梳門簾,便叫碩人關上電視,進房間去。
  老師開了冷氣,讓同學待會進來時涼快些。總覺得老師很心細,細到讓自己都覺得慚愧。我做事總是大辣辣,總是覺得「這樣子就可以了」,老師對大家一直是面面俱到,會替大家想到理所當然的念頭。
  老師一句關心『吃過了沒?』,當你回答吃過,他頓了頓。
  『妳不開伙的嗎?』嗯,我家的伙食是外面的自助餐。老師還是頓了頓。
  『小孩呢?』嗯,沒小孩。
  『還沒生?』嗯,不生。
  『當頂客族?』嗯,算是吧。老師微微一笑,笑的有點詭異。
  『家裡沒人吃飯?』嗯,婆婆他們自己會煮。
  『婆婆自己煮飯?』老師有點不可思議的問了兩次,雖然我的回答是:「是阿,因為他們都很早吃飯,也不需要我們幫忙煮。」他對我的答案還是很納悶。

  我知道我是的壞媳婦,除了不會煮飯給長輩吃,也不會幫忙他們做家事。偶爾,婆婆還會為我們張羅好料,要我們端上樓。老人家有老人家的生活,他們也不想被打擾。偶爾,說要帶他們出去走走,總是推說走不動,要我們自己出門就好。現在的我們都覺得這樣子的生活方式是理所當然的,等到有一天我老了之後,我也不希望有年輕人在我身邊繞來繞去吧。只是,以後的事,誰知道呢?

  因為沒有心裡準備會和老師閒聊,順口問老師有沒有去看河濱歌仔戲「水淹金山」。我想老師的答案是沒有,果然被我猜對了。於是,話題聊到我家附近的那棟古厝。
  老師提到以前的古厝可以顯示出家族的興旺程度,越是大戶人家,越是擁有更多繁瑣的雕飾。除了林安泰古厝林家花園,他提到了一個陌生的古厝:蘆洲李氏古宅 

  還聊到一半,有同學陸續進門。老師害羞的走到後面,大概是要開始準備上課了。
  今天小妹妹和pepe一起進教室。
  妹妹抱怨我居然賣了她。哈~我又沒指名道姓,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喔~

  我們看見今天的講義,有匪字。我對匪字很頭痛。
  除了很難閱讀之外,還讓字變的一點都沒有美感。如果倉頡看見他所創造的字變成那副德性,我想他一定會很難過。
  不過我們三人還是很努力的研究,其實用猜的居多,居然還被我們猜出八成的字。這算是「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。」的不良示範嘛?
  原本以為,高中老師今天可以出關。不過,大家失望了。其實也對啦~才剛好整一個月,又是頭胎,應該不太可能那麼準時被放出來。
  今天的老師話很多,不知不覺就被我們岔開話題。老師偶爾也會回神,說他講太遠,然後拉回一些。不知不覺,被張曉風的優雅文字吸引。原來,張曉風是老師的老師,真是失敬了。
  或許大家都被優雅且富饒思的文章吸引,連老師都忘了時間,沒有多的時間做文學講座。(今天甚至沒有中場休息唷~)或許,星期五可以聽到未知的文學講座部份。

  除了眺望【落貓谷平原】是世界宇宙無敵幸福的一件事之外,就屬星期三和星期五最讓人耽溺。
  (親愛的學姊啊~千萬不要說我偷懶,你也知道的,很多事情:一切盡在不言中,對吧?)

  接近中場時間,小朋友準備相機要拍霞披,無奈只能等到下課。我看那個南瓜真的變扁了,於是對老師提問。原先那顆已經壞了,現在是另外一顆。雖然是另外一顆,但是還是別有風味。看著照片,其實比較美的是後面那顆長瓜。抓了相機隨便拍了兩張,角度怎麼看還是怎麼不對。
這顆南瓜待我研究研究。


By
阿布
2007.06.21

下週賞析作者:黃碧端
賞析文章:『蜉蝣過客』、『時光的聲音』、『愛憎童蒙』、『寂寞』、『沒有了英雄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